EN
https://www.gov.cn/

四川:“将帅碑林”名誉馆长张崇鱼的“红色”黄金周

2016-10-01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1日电(记者 许茹)国庆节一大早,老红军张毅的儿子一家3口,就从西安赶到四川省巴中市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每年他都会以这样的方式拜祭自己的父亲。

从陪着张毅儿子一家开始,整整一上午,满头白发的碑林名誉馆长张崇鱼都陪在这些从湖北、甘肃等地赶来祭奠的红军后代身边,并介绍着重新修整开放的碑林。

位于川陕交界地带秦巴山区腹地的巴中,曾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巴中是块红色的土地,这里的红军战士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没有理由忘记这段历史。”张崇鱼说。

20多年来,张崇鱼走遍中国大地,累计行程70多万公里,搜集13万多名红军及烈士的资料,1.2万件纪念物品和2万张照片,并在各方支持下建起了全国最大红军碑林。纪念馆里的山坡下,600多名红军将士长眠于此。

因为多年为此奔走,张崇鱼几乎对每一个红军及他们的亲人都很熟悉。逢年过节,他都会互通电话以表问候。从9月30日下午开始,张老给几十个红军后代打去了慰问电话,也问问他们有没有时间来碑林。“他们如果要过来,我一定会安排时间陪着他们。”张崇鱼说。

在巴中,大家都习惯叫他“张老”。因为年事已高,几年前张崇鱼从纪念馆馆长位置退下,成为终身名誉馆长,但却每天仍然忙碌在碑林,这里是他一辈子的牵挂。“我今年80岁了,也没有哪个人给我布置任务,我觉得这个事业还没有做完。”他说。

张崇鱼说,因为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将帅碑林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这让他感到欣慰。即使是平常日子,将帅碑林也有三五百人前来缅怀,节假日的时候差不多可以超过1000人,这让红色精神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这些年,张崇鱼历尽千辛万苦,也受了不少委屈,但做好红军精神传承人的信念始终支持着他。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馆长周宓告诉记者,张老记录历史,传承红军精神的故事,也已经成为巴山儿女心中的一座丰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