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革命圣地延安:红色旅游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

2016-10-03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3日电(记者 张斌)游览方式单一、文化功能弱化、传承效果不佳一直是不少红色景区面临的难题。拥有400余处革命遗址的圣地延安正通过创新方式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力求唤醒红色记忆,提升传承效果,令人眼前一亮。

大幕徐徐拉开,延安保育院的孩子们正在丢手绢、滚铁环,忽然一声枪响,孩子们迅速趴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通过搜集资料、挖掘历史,重新讲述了抗战时期无数革命遗孤被安放在延安保育院学习成长的感人故事。

“现场观看时我好像走进了延安保育院,听到孩子们跟红军分别时叫的那一声‘妈妈’,我泪流满面,这比单纯的照片展览震撼多了。”62岁的成都游客张庆激动地说。

以舞台剧形式重讲革命故事只是延安“活态传承”红色文化的一部分,不少新建的文化综合体还通过融入式体验提升游客参与度,提供历史可感度。

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核心文化景区,投豆选举等革命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少年儿童。“通过这个游戏,我了解到革命年代的人们是如何投票选举的,尽管他们没有文化,但也积极投身到革命事业当中,很让人敬佩。”11岁的兰州游客唐珂说。

陕西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张韦表示,传统方式上的旧居参观、纪念馆游览等静态方式往往文化传承效果不佳,只有让这些革命故事活起来,真切地展现在游客眼前,提升互动参与性,才能打动游客,厚植红色基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