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10月华北黄淮防秋旱 西南等地防低温多雨

2016-10-04 08:5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公布9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
提示10月华北黄淮防秋旱 西南等地防低温多雨

中国气象局在9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9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并针对10月气象条件提出有关农业生产建议。

9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主要为:

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初霜正常偏晚,利于作物灌浆成熟。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1至2℃,初霜正常偏晚,土壤墒情适宜,水热条件利于玉米、一季稻等作物充分灌浆,也利于成熟的杂粮作物收获晾晒。东北地区中北部阴雨天气较多,其中黑龙江中东部等地雨日有10至18天,日照偏少3至5成,不利于一季稻、春玉米等作物灌浆成熟。月初,台风“狮子山”给东北带来降水使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旱情得到缓解,但强风骤雨导致局地作物倒伏。

华北、黄淮、西北大部热量充足,利于作物后期产量形成;冬麦区大部出现降水,利于麦播。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1至2℃,日照正常,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夏玉米灌浆成熟、棉花裂铃吐絮和冬小麦适时播种。9月中旬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出现10至25毫米降雨,其中甘陕豫南部降雨量达50至100毫米,土壤水分得到补充,部分地区干旱缓解,利于秋收作物后期充分灌浆和适墒秋播。

江淮、江汉光温条件较好,利于作物灌浆成熟;江汉东部、江淮西北部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发展。江淮、江汉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正常,利于一季稻充分灌浆、玉米授粉结实和成熟。9月14日至17日台风“莫兰蒂”给江淮地区东部带来充沛降水,旱情缓解;但月内江汉东部、江淮西北部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发展,对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的一季稻、玉米等作物和蔬菜、瓜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江南和华南大部光热正常,利于作物生长发育;闽浙部分地区农业遭受台风灾害。江南、华南大部光温正常,利于一季稻灌浆成熟;晚稻区未出现低温寒露风灾害,大部地区晚稻长势较好。但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影响,9月14日至17日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及江苏南部部分地区降雨250至400毫米,部分地区出现9至11级阵风;由于强风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致使福建、浙江、江西等地部分农田被淹、农业设施被毁。另外,第17号台风“鲇鱼”2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沿海登陆,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致使福建、浙江等地的农业生产再次遭受损失。

西南地区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作物成熟收晒及秋播。西南地区大部降水日数普遍有10至27天,降水量有100至250毫米,较常年偏多5成至1倍,日照偏少2至8成。多雨寡照天气不利于玉米、一季稻等作物后期产量形成、成熟收晒及秋播。

10月是全国秋收秋种和南方晚稻产量形成关键时期,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秋收秋种与稻田管理工作。华北、黄淮应注意墒情变化,防范秋旱影响麦播;西南地区南部等地应防范低温多雨对秋收及油菜播种的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建议,北方农区要注意抢晴收获、晾晒已成熟作物。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收晒已成熟作物;东北地区中北部还要注意防御低温多雨对作物收储的不利影响。北方冬麦区要及时腾茬整地,适时播种冬小麦。北方冬麦区要及时腾茬、整地,抓住降水有利时机趁墒播种;部分墒情较差的田块,要注意及时造墒播种。西南地区要注意防范多雨对秋收秋种的不利影响。西南地区应注意抓住降雨间隙,抓紧收晒;西南地区南部土壤过湿,应注意清沟理墒,确保油菜、冬小麦适时播种。南方晚稻区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产量形成。江南和华南要加强晚稻后期管理,防范低温危害,合理施肥,促进晚稻结实灌浆,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另外,东南沿海还要注意防范台风对农业的不利影响。(记者 栾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