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加大力度帮扶陕西脱贫

2016-10-04 09: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加大力度帮扶陕西脱贫
今年起大幅增加帮扶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

2016年是江苏与陕西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20周年,记者3日获悉,已有10个结对县(区)顺利脱贫,其中延安市7个、榆林市1个、宝鸡市2个。经过持续接力、不断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已从江苏单向帮扶陕西深化为在对口帮扶框架下双向互动、共赢发展,从单一的经济帮扶拓展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医疗等多领域合作,从最初主要由政府部门的援助行为拓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深度协作。

江苏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协作,建立了覆盖陕西全部贫困县的结对帮扶机制,把苏陕扶贫协作纳入全省对口支援工作统筹安排,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每年由省领导带队参加“西洽会”并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每年组织代表团到陕西参加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省政府部署的市场拓展活动——江苏产品万里行已走进陕西。截至2015年底,江苏共向陕西贫困地区投入援助资金6.4亿元,社会捐赠资金7700多万元,共实施扶贫援助项目3082个,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在扶贫协作中,我省10个设区市选择了一批经济基础较好的县(市、区)与陕西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关系,一批帮扶项目受到当地百姓充分肯定。以延安市为例,2013年投入使用的延川县东关幼儿园由苏陕扶贫资金安排300万元,黄龙县民政福利院由苏陕扶贫资金安排158万元,设置120张床位;延长县雷赤乡养殖业扶贫开发项目,苏陕扶贫资金安排130万元。

产业对接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两省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40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目前,在陕西发展的苏商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各个行业领域。

为深化两省双向合作,省政府驻西北办已牵头主办两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活动,300多位西部地区优秀企业家返乡投资、回报桑梓,现场签约3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金额222.72亿元。第三届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将于近期举行,为江苏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省外苏商转型提供新平台。

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今年9月中旬,江苏党政代表团到陕西考察,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全面推进新时期对口帮扶和全方位合作。今年起,江苏大幅增加对陕西贫困地区的帮扶资金投入,并列入财政预算。结对关系也做了调整,由苏州结对延安、泰州结对西安。(记者 黄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