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共文化“乐子”滋润百姓心田——河南汤阴县村村建有文化、文艺表演院团

2016-10-05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0月5日电(记者 闻有成)“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60多名音乐爱好者奏响《过雪山草地》的旋律;“精忠战鼓”乐队的大型表演,展现出岳家军威武雄壮的气势,将岳飞文化盛宴端上了百姓餐桌……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岳飞故里河南汤阴县城乡采访,走进文化馆,看城镇综合文化站,逛乡村同群众共赏文艺表演,如同坠入公共文化的海洋,处处能嗅到公共文化的韵味,沐浴到公共文化阳光带来的身心愉悦。越来越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充实了人们的生活、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据河南省委宣传部介绍,汤阴县298个行政村都建有文化大院、文艺表演团队,公共文化建设走在河南省前列。

记者走进全国一级文化馆、汤阴县文化馆,文化馆负责人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馆、汤阴民间剪纸展厅、书画教室、老干部大学、艺术品陈列室、舞蹈排练厅……这些公益性项目,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汤阴文化馆馆内85%以上的房屋均用做群众文化活动用房。

在被誉为大众“文化客厅”的文化馆,有的群众在“汤阴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前驻足观看。一张剪纸透古韵,作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目前汤阴的每个乡镇、每个村都有剪纸“高手”。汤阴每年举办剪纸大赛,并组织剪纸艺人深入学校开展“民间剪纸进课堂”活动。汤阴的剪纸文化已名扬全国,掀起了剪纸传承热。

“快点,我们去广场看晚会去,迟了就没有好位置了。”刚吃过晚饭的居民张娟和爱人朝着信合广场快步走去。舞蹈《民族姐妹爱中华》、豫剧《刘胡兰》等13个节目正在信合广场上演,舞台被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密不透风,演出亮点纷呈,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观众度过了一个愉悦的夜晚。

汤阴县韩庄镇羑河村的文化大院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记者看到由近20名村民组成的锣鼓队正在演出节目。村民牛保林欣喜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大院后,村里的文化演出不断,有村里自己组织的,也有镇里文艺团体来此公益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生活,让群众在身边找到了“乐子”。

60多岁的桂英对记者说,每年的“五一”“七一”、国庆、重阳等节日,文化站都会组织专业的艺术团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汤阴县每年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文化三下乡”共160多场。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众多艺术家的风采,尽享公共文化大餐。

如今,汤阴县公共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已经延伸到了农村的每个角落。全县创建了10个设施先进、分布均衡、产品丰富、服务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村;完成279个行政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光纤改造升级工作,村级文化服务网点互联网覆盖率达到94%。县图书馆新配备了电子图书借阅机,海量优秀图书资源免费阅读下载。城关镇文化站、宜沟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单位被评为“河南省先进文化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