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加快构建京津冀创新共同体

2016-10-06 08:1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业不简单,公司成立、研究开发、招聘落户、工作场所等等都是问题。但在这里,作为研究基因工程的博士,我只要做好科研就够了。”采访时,入驻TjAb众创空间的艾堪生物研发总监侯峰博士告诉记者。日前,由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运营的TjAb众创空间,入围国家科技部首批17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成为本市唯一一家跻身“国家队”的众创空间。

联合研究院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天津市政府共建,构建了以联合研究院为核心、系列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国家级新药研发综合性技术大平台。在国内生物医药行业,联合研究院被称为没有围墙的研究院。无论是入住本院的企业,还是院外科研院所,均可以成本价格享受药物分析测试、药物信息筛选乃至新药申报“一条龙、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支持京津双城联动、加快构建京津冀创新共同体,是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本市已经建成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大平台,引进聚集了一批国家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成长性企业。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5000多项,“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经费支持超过80亿元。

为了加快京津冀创新共同体建设,本市大力推动以宝坻、武清等5大创新社区为载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初步选择武清区、宝坻区、北辰区、东丽区和滨海新区,自西向东,布局建设5个协同创新社区。启动了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宝坻京津科技新城、武清下朱庄创新社区等规划建设。加强与中关村合作,吸引聚集中关村产业资源,立项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节能环保计量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天津京滨石油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目前,5个创新社区已引进聚集来自北京的科技型企业1000多家。

市科委主任陆文龙告诉记者:“围绕加快京津冀创新共同体建设,本市通过深化科技部与天津市会商制度,加强与中科院、中关村、首都高校、院所的合作,聚集了一批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引进聚集创新人才,提升了天津的创新创业活力。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提供了绿色通道,有力地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京津冀组建了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天津雾霾监测和治理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已在京冀多地推广应用。此外,首都550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145亿元的仪器设备,可以为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使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成为本市科技资源的强有力补充。(张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