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安顺爱心义工社:国庆来一场心灵的抵达

2016-10-07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7日电(记者 罗羽)国庆长假,当很多人奔走在景区景点的路上,来一场旅行的时候,贵州省安顺市爱心义工社的部分志愿者,也奔走在路上,他们的旅途,则是一场心灵的抵达:为孤寡老人和孤儿等群体送去关爱和慰问。

在安顺市西秀区新太社区孤寡老人李太英的家里,十几位爱心义工社的志愿者和几位社区人员正在分工协作:有的帮助老人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有的给老人送上过冬的新衣,有的为老人包饺子,有的则陪老人聊天唠嗑,里外忙碌着。

“李太英老人今年84岁,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她老伴和养女多年前过世了,平常除了养女的女儿偶尔来看看,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非常可怜。”安顺市爱心义工社常务副社长陈发琳表示,李太英这样的孤寡老人以及失独老人,基本都伴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与亲戚和邻居相处不恰,除了需要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关怀,更需要爱心义工社志愿者这样的社会群体来关爱他们、温暖他们。

成立于2015年3月、旨在传播爱心的安顺市爱心义工社,几乎每天都组织有爱心活动。每当节假日,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出去旅行游玩的时候,爱心义工社的志愿者往往成为奔走在爱心路上的忙碌者。

“国庆放假第一天我就从遵义赶了过来,紧接着就是一连串的活动,没有一天休息。”爱心义工社的志愿者李霞,遵义人,也是爱心义工社的创始人之一。她的职责,就是帮助像李太英这样的孤寡老人等群体做心理辅导。尽管不久前已回到老家教书,可一听到爱心义工社国庆期间组织爱心活动,她还是马不停蹄地赶了过来。

然而,与常务副社长陈发琳相比,李霞觉得自己不算什么。陈发琳也是爱心义工社的创始人之一,他平时除了经营自己的武馆,还要组织、协调、参加爱心义工社的志愿者活动。

“90%以上的活动我都参加了,全年几乎没有时间休息。”陈发琳表示。不仅如此,他还把每年经营武馆的2∕3的收入投入到了爱心义工社的活动经费中。当经费缺口大时,陈发琳还得去拉一点商业赞助,但赞助经费以及物资都不经过他和爱心义工社,而由赞助企业直接参与活动并捐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活动为孤寡老人等群体带去温暖、带去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并把爱心传递给其他人和其他社会组织。”

与陈发琳相比较,正在为李太英老人打扫屋子的55岁志愿者唐卫国,更是十多年来一刻不得闲。因从小受母亲日行一善理念的影响,他做了20多年的公益,并已有10多年没有利用节假日包括国庆节出去游玩过。“我更愿意利用节假日和游玩的金钱去做公益,那样更有意义。”唐卫国说。

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和他们的行动,让爱心义工社有了更多的“号召力”,在安顺市以及西秀区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不断加入这个组织。近两年来,爱心义工社的志愿者从当初的10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2万人,愿赞助的商家达1400余家,其爱心活动惠及特困家庭人员、失独家庭人员等人群约3万人次。

“通过爱心义工社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更多的特殊群体,并把爱心传递出去。”多次参加爱心义工社活动的安顺学院大三学生赵丹表示,这个国庆她压根没打算出去玩,而是与自己的同班同学兼好友李熊宇一起报名做了志愿者,对她来说,这样的“心灵抵达”更有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