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租赁渐成气候

2016-10-08 08: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融租赁具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一年多来,金融租赁业创新业务模式,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金融租赁机构数量快速增长,社会认知度和接受度也有所提高

江苏省常州常松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家电板材,但由于家电企业账期较长,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压力,江南金融租赁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现有生产设备,使其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生产。目前,该企业已是美的、格力等公司家电板材的主要供应商。

金融租赁具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支持产业升级,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一年多来,金融租赁业创新业务模式,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在实践中也面临一些挑战。

多方式优化配置

去年5月开业的苏银金融租赁赶上《指导意见》出台的政策东风,从重点关注基础设施领域,开始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进行转型调整,着力打造绿色租赁、文化租赁等业务。到今年6月末,其租赁余额达16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0多亿元,其中,绿色租赁余额约25亿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金融租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和推动产能结构调整的引擎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工具。

某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说,《指导意见》出台以后,金融租赁机构数量快速增长,社会认知度和接受度也有所提高,现在有一些厂商开始主动找公司合作。

在政策支持下,金融租赁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支持产业升级的力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截至今年6月末,工银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批量订购国产大飞机C919共65架;江苏金融租赁重点开展光伏电站租赁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其光伏电站租赁存量项目16个,存量资产3.97亿元,同比增长了7.63倍。

据苏州金融租赁总裁助理王惠晶介绍,金融租赁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对于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条件的传统企业,通过原有设备的回租提供资金,用于设备和技术改造升级;二是由金融租赁公司购买高端设备,通过直接租赁的方式交由企业使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比如,苏银金融租赁支持徐州某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采用老设备回租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1亿元,用于该企业二期新项目建设。

据了解,天津辖内金融租赁公司通过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国内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合作,截至今年6月末以厂商租赁零售加批发的模式完成了超过55亿元的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不仅提高了装备制造企业的销量、有效降低库存,集中采购的模式还降低了小微企业采购设备的成本。

在支持产业升级方面,金融租赁公司也有下一步的计划与打算。比如,苏州金融租赁将依托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将保税进口高端设备通过租赁方式用于国内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切实降低国内企业成本,加快生产设备升级换代;江苏金融租赁将通过厂商租赁模式大力发展直租业务,探索与医疗、新能源、信息科技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厂商开展合作。

天津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发挥制造企业在产品、技术和客户方面的专业优势,天津银监局支持制造企业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推动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与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共同发展、优势互补。比如此前设立的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就具有制造业与金融资本结合的产融协同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金融租赁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作用也需要相应配套措施和环境的改善。苏银金融租赁相关负责人说,在租赁物的创新上需加强指导,比如针对生物资产、无形资产等的租赁尚无明确规定;当前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总体还比较单一,建议在资金来源上加大支持力度。

江苏金融租赁总裁张义勤说,还需要加快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建设步伐,确保租赁物在平台的登记具有法律效力,发挥租赁物风险缓释作用,同时依托平台形成租赁物二手流转市场。

防风险稳步发展

采访中,多家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经营风险持续扩大,去杠杆背景下的企业信用风险也有所加大,金融租赁公司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实践中也需要加强风险防控。

张义勤说,传统制造业领域的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还款能力降低,信用风险凸显。

“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企业获利能力减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现金流比较紧张。”江南金融租赁总裁丁可人说,目前金融租赁业缺少租赁物流通市场,无法切实发挥融资租赁业务融物风险缓释作用。

据了解,当前,金融租赁公司对大部分项目的风控仍偏重于债权而不是物权。王惠晶说,在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时,制定客户准入标准优先于行业准入标准,因为行业的景气周期容易判断,而具体企业的景气程度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也给金融租赁公司带来新的挑战。张义勤说,近几年,江苏金融租赁加快业务转型,发展光伏、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但由于公司涉足上述行业时间不长,部分行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把控新兴产业租赁项目信用风险时面临一些挑战。

不过,在实践中,金融租赁公司多措并举防控风险。比如,江苏金融租赁积极发挥租赁物缓释风险作用,与厂商及其经销商合作控制风险,并持续提升专业化风险管理能力。

“江苏金融租赁充分利用中登网与工商抵押登记系统,及时登记租赁物与抵押物,发挥租赁物管控风险的作用,在直租项目中加强租赁物交易环节的控制,还与保险公司合作,统一办理租赁物保险,及时为租赁物投保,防范租赁物损毁灭失风险。”张义勤说,在厂商租赁模式下,遴选优质厂商作为合作伙伴,从源头控制风险,由厂商、经销商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回购、损失分担等多种担保措施,化解信用风险。

丁可人说,金融租赁公司需加强行业研究,关注行业动态变化,提高客户准入标准,重点支持符合政策导向的行业企业,并针对不同项目合理调整项目期限、还款计划、风险金等要素,强化项目增信,重视第一还款来源的审查。(记者 常艳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