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居全国首位

2016-10-08 09:3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双双名列全国第一——记者近日从广西气象局了解到,国家气象中心采用气象卫星遥感和生态模型综合监测方法,对2015年各省、市、自治区植被状况进行监测评估后,绿色广西位居榜首。

植被指覆盖地表的各种植物群落,包括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主要由森林、草原、农作物等组成。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是中国开展陆地生态质量监测评估的权威机构,从2006年开始,每年代表中国气象局发布一期全国陆地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监测表明,目前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处于16年来最好水平。2016年广西总体水热气候条件较好,有利于植物生长和石漠化脆弱区生态恢复。

2015年监测评估表明,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区域达95.1%,比全国72.0%的平均水平高出23.1个百分点。14个设区市植被生态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防城港、柳州、百色三市植被生态改善指数居前,贺州、钦州、防城港植被生态质量名列全区前三。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有94.5%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比2000-2014年平均值高20.4%,改善指数也高于全区平均值。

“十二五”时期,广西深入实施珠江防护林、沿海防护林、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补贴5个国家重点造林工程,全力推进“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和“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十二五”期末,全区森林面积达到2.2亿亩,比“十一五”期末增加14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2%,较“十一五”期末增加4.2个百分点,跃居全国三强;森林蓄积量达到7.4亿立方米,增加1.4亿立方米。三大指标同步增长,为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持续优化立下头功。

广西拥有的6300多万亩耕地,长期得到切实有效保护,面积保持基本稳定。近年来,我区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理整治等力度不断加大,耕地质量、耕作条件和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农作物生长状况越来越好。水稻作为水田主要农作物,使稻区成为依季节变换颜色的美丽人工湿地。甘蔗作为旱地主要农作物,砍收后普遍采取“宿根”越冬,从而继续保留着植被覆盖。秋收后传统“冬闲田”已经不闲,各地秋冬菜种植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秋冬菜总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上下,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为八桂大地四季常青填补了季节空白。(记者/谢彩文 通讯员/张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