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邵东探索独居老人互助新型养老模式

2016-10-09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0月9日电(记者 谢樱)在全国的老人欢度九九重阳节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五保老人叶定安一点也不觉得凄凉,因为另一位五保老人黄明华正像亲兄弟一样,在病房里照顾他。

这已是今年60岁的叶定安第二次住院并受到他人的悉心护助了。今年7月17日,家住湖南省邵东县黑田铺镇群和村的叶定安不幸摔成重伤,也有人赶到医院照料他。

叶定安并不是个例。今年5月9日,黑田铺镇木塘村78岁的孤寡老人刘植田右脚溃烂,无法行走,另一名空巢老人谢德和来到他家中帮助料理生活;6月5日,楠木村70岁的独居老人李志成突发重病,也及时得到了他人护助。

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家里的老人无人照料如今已成为乡镇养老的一大难题。为了组织家门口的老人进行养老互助,邵东县在黑田铺镇进行试点,开展以帮助独居老人渡过各种养老难关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专门针对独居老人的新型养老模式,是一名一级残疾人谢立宜发起的。1967年出生在邵东县黑田铺镇建中村的谢立宜,一岁半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生活。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溢血让他突然思考一个问题:随着妻子与自己一同衰老,随着儿子离开身边,一旦自己再发大病,将如何渡过难关?

“乡镇里的闲散劳动力都是老人,为何不组织他们进行互助养老呢?”谢立宜突发奇想。

2015年初,谢立宜将父母留下和他自己积攒的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创建了邵东县老年人护助协会。该协会动员全镇独居老人加入,在家门口实现养老“互帮互助”。

记者了解到,该协会推出的养老互助模式灵活多样,根据不同情况,志愿者可以在家、在医院或者在敬老院展开服务;从护助方法来说,可以全天候贴身照顾,可以只送饭菜,也可以只负责换洗衣物,所以当地群众将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冠以“处处安”的美誉。

仅2015年,该协会共对独居老人开展护助36人次,并给6位独居老人做了临终护理。

目前,邵东县正着手将独居老人新型养老的“黑田铺模式”向全县进行推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