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医疗卫生服务从“背靠背”到“面对面”

2016-10-09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9日电(记者 李勇、杨一苗)从过去“背靠背”等群众上门,到现在主动入户为群众“面对面”提供服务,陕西将医疗及公共卫生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实现了指导群众科学管理健康、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

西安市东窑坊小区居民78岁的王清莲说:“现在身体不舒服都是直接给家庭医生打电话,或者来家庭医生工作室,我已经两年没去过大医院了!”东窑坊小区是一个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在6000多名小区居民中,65岁以上的老人约占40%,不少老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东窑坊小区设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服务。记者在位于小区住宅楼一层的工作室看到,几位老人围坐在医生身边测血压血糖,还不时询问吃药等情况。

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洁告诉记者,除了全科医生会定时在这里坐诊,医生团队还会在小区内逐户进行健康知识普及、产后访视、慢病管理、精神病及结核病随访等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基本服务水平,陕西调动城市公立医院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输血”,既挖掘了公立医院潜力,也使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城市公立医院向基层“输血”有效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李小军,如今承担着辖区内500多户居民的健康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他已入户随访居民1100多人次。李小军说:“我的工作地点从诊室搬到居民家中,我的服务对象从病人扩大到所有居民群体。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老百姓的信任是最好的回报。”

据了解,陕西为提升城市公立医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已把设立公共卫生科室作为二级以上医院的刚性指标,要求这些医院必须设立妇科、产科、精神科、传染科、康复科、老年病科及全科医学科,同时全省将建成10个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