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启动建设

2016-10-10 08:2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启动建设
财政资金将分别给予1000万元支持

10月9日,市科委发布《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我市首批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正式启动建设。据悉,按照《办法》规定,我市将整合高端平台培育资助专项、高端人才团队引进专项和高新技术研发主题专项,为这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分别配置1000万元左右资金,在启动建设、运营管理、研发绩效方面给予“全链条”财政支持。

据了解,新型研发机构短缺是我市科技创新的一大短板,也是我市技术供给不足的一大原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更多国有企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发起设立专业性、公益性和开放性新型研发机构”“完善高端研发机构引进激励政策,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重奖”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市科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教委制定该《办法》。

市科委副主任徐青介绍,《办法》共12条,明确了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义、重点培育引进的领域和区域、基本条件和确认程序、优惠政策和约束措施等。

《办法》所称的新型研发机构,即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按照“开放协同、市场运作”原则,体现实体化、资本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产学研高度协同、国内外开放合作的独立企业法人性质、独立民办非企业法人性质或大型企业集团内部资源垂直整合性质的研发实体。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主体要明确,具有较完善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在人才方面,研发人员占职工总人数比例不低于50%等。

此次启动建设的首批5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分别是中船重工西南研究院、中石化重庆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重庆固高科技长江机器人研究院。

其中,中船重工西南研究院、中石化重庆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大型企业集团内部资源垂直整合性质的。例如中船重工西南研究院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利用集团内部的先进制造、环保装备等方面的研发资源进行垂直整合,在两江新区打造共性关键技术供给和创新产品研发支撑的平台。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重庆固高科技长江机器人研究院则是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引进市外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研发人才、龙头企业等联合共建的。例如,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由行业龙头企业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投资方,通过引进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一流的人才和技术成果,联合重庆理工大学多方共建,落户重庆高新区。

按照《办法》规定,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可以获得财政支持,比如高端平台培育资助专项、高端人才团队引进专项和高新技术研发主题专项给予的1000万元资助等。另外,还可享受针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诸多税费优惠政策,比如符合相关规定的独立企业法人性质新型研发机构,可连续三年按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0%的额度作为研发专项资金补助,每年总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对政府财政资金“拨改投”方式参股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以将政府持股中部分份额,依照合同约定、项目完成情况和科技成果评价情况让渡奖励给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团队)。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尤其是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的培育引进工作力度,争取在3年内培育新型高端研发机构30家左右。”徐青说。(记者 张亦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