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发布“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 郯庐断裂带工作重点是“地下搞清楚”

2016-10-10 19: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0月10日电(记者 陈尚营)日前出台的《安徽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建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实现3分钟内生成实测地震烈度速报信息,郯庐断裂带中南段及大别山地区具备破坏性地震预警能力,合肥等重点城市具备300公里外远场大震预警能力。到2020年,全省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同时,安徽省还将探索开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

10日,安徽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并就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说明。

安徽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凌学书介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郯庐断裂带,“十三五”期间省地震局将围绕“地下搞清楚”重点推进工作。一是郯庐带沿线城市活断层探测,了解该城市地下是否有现今仍然活动的断层;二是在郯庐带布设不少于500个流动观测点,开展三维速度结构探测,并进行大规模深槽开挖,从而确定郯庐带自全新世以来的地震活动性;三是在郯庐带沿线建设包含20个台站的GNSS观测网,实时监控郯庐带运动特征,如是否存在水平或垂直位移等;四是立足该地区开展科学探测研究,如建立郯庐带地区预报指标体系、前兆异常数据库和干扰库,增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震情趋势研判水平,提高震后趋势判定和短临预测预报能力等。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徽将完善地震应急和救援保障体系,实现全省地震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震后1小时内获得震灾预评估结果,2小时内获取人员伤亡和房屋破坏信息,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总容纳量达到城镇常住人口的70%。“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地震、民政、保险等部门将加强合作,探索推进安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进一步完善全省地震应急和救援保障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