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出台 2020年高铁营运里程达1700公里

2016-10-12 11:3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云南省“十三五”期间铁路网能源保障网和能源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将达5000公里、力争6000公里,既有和在建铁路里程达到8000公里,高铁营运里程1700公里。到2020年,我省要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经济人口大州市(300万人以上的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的目标。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51亿元,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近3000公里。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制约,云南铁路发展滞后,路网规模小、布局偏、标准低,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通道尚未建成、“通而不畅”等问题仍很突出,截至2015年,我省路网密度为76公里/万平方公里,每万人拥有铁路0.62公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铁建办主任张长生介绍,国家铁路建设正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支持,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共计列了我省16个项目,建设规划里程3878公里,投资估算约2916亿元;在规划中,我省铁路项目新增里程约3500公里。目前,全省在建铁路项目14个,建设里程2560公里,特别是随着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铁路等项目今年建成通车,云南高铁里程将实现零的突破,迈入高铁时代。此外,9月12日,省政府已经批复同意组建云南省城际轨道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支线铁路的投融资、建设、经营管理。

根据《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铁路建设将在“八出省、五出境”铁路主骨架网框架下,形成“三横四纵”铁路网布局。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5000公里、力争6000公里,既有和在建铁路里程达到8000公里,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700公里。到2030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路网总规模约1万公里(含在建约2000公里),高铁总规模约3100公里,实现省际畅通、周边国家畅通、沿边畅通。贵昆、成昆、南昆、内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滇藏“八出省”干线通道全面建成,昆明至北京、上海、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7.5至9小时;昆明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重庆、成都、南宁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1.7至3.1小时。中越出境通道、中老泰出境通道、中缅出境双通道和中缅孟印通道基本形成,昆明至河口、磨憨、瑞丽、清水河和猴桥口岸5至6小时内到达。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大瑞、丽香、成昆铁路扩能永广段、叙毕等14项铁路在建项目,新开工攀枝花至大理(丽江)、蒙自至文山、保山至六库等铁路项目,至2020年,全省普速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4347公里,全省16个州市实现通铁路(个别在建)。

据介绍,高速铁路是未来我省铁路建设的重点。到2020年,全省高铁营运里程规划达到1700公里,昆明至滇中的曲靖市麒麟区、玉溪市红塔区、楚雄市、红河州弥勒市1小时内到达,昭通市、文山州、大理州、丽江市实现高铁覆盖,全省经济总量前50位中60%的县域经济区、70%的5A级景区、60%的4A级景区通高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3个州市通过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的快速铁路连接。保山市、德宏州(瑞丽市)2个州市通过速度达到每小时140公里的快速铁路连接。到2030年,全省高速铁路总规模约3100公里(城际铁路约1500公里),极大拉近全省时空距离。(记者 杨抒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