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铁总: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

2016-10-13 11: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樊曦)“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把党员问题和组织问题统筹起来查找和解决,着力同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3月,中铁总分别按铁路局、运输站段、总公司机关和直属单位、合资铁路公司4个领域,采取分层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从党员和组织两个层面,从党员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道德行为、精神状态和党员教育管理6个方面,查找出党员队伍“只要实惠不要主义”“对党缺乏真感情和忠诚度”“人民铁路为人民思想根基不牢”“廉洁从业标准不高”和党组织“只管工作做没做、不管好不好”等26个具体问题。

在总公司党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分层座谈等方式展开专题调研,找准本单位党员队伍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使党支部集中力量解决最紧要的问题,总公司党组提出“不求量多,只求精准,每个党支部重点解决2到3个突出问题”的要求。基层党支部坚持上下、党群、内外“三结合”,先经群众提、党员查、旅客货主帮、支委集体议初步找出党员队伍和党支部抓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再交由党员群众认定、上级组织审定,最后确定需要解决的个性化问题。

在学习教育中,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党委运用问题导入法增强讨论实效,为1343名党员每人建立一张问题卡。上海铁路局杭州供电段杭州东高铁党支部,通过讨论列出组织建设6个方面问题。

针对问题,中铁总坚持学做互进、做改结合,组织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的成果转化为做的行动——

一是具体化合格党员标准。组织党员对照个人问题和岗位职责细化合格标准。

二是搭起助力改的实践平台。在运输一线和客货服务窗口、运输经营领域、铁路建设系统,分别组织开展“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竞赛和“三亮三比三评”“闯市场创效益比贡献”“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等主题实践活动,将抗洪抢险作为“学”的考场和“做”的战场,全面深化党内品牌创建。

三是集中开展五项专项检查工作。中铁总先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予处理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五项专项整改,使党员队伍组织观念显著增强,基层和机关党组织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