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冬怀柔农村采暖彻底告别烟煤

2016-10-14 09:3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冬,怀柔农村地区将全部淘汰传统烟煤,农户采暖将用上更环保的优质煤或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

怀柔农村面积广,农户居住分散。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地区空气环境,该区在离天然气管网较近的平原地区,开展“煤改气”工程。农村地区电力负荷达到相应标准、配电网较为完善的村,以煤改电为主,其余农村地区,则全部实施优质燃煤替代。

“往年过冬,家里主要靠烧煤,又脏又累。去年改用天然气之后,不用来回搬煤,夜里不用起来添煤,家里干净多了,灰也少了。一个冬天还能少花1000多元。”提及煤改气的变化,雁栖镇范各庄村村民张惠林连声称赞。早在2014年,范各庄村家家户户就都挂上了壁挂式天然气设备,供村民炊事及取暖使用。全村547户居民、130户商户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4000余吨,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今年,怀柔区继续加大改造范围,按照不同的情况,在3个村、440户农村家庭实施煤改气工程,29个村实施煤改电工程。目前,供电网改造已基本完成,农户所需电采暖设备采购和家中内部线路改造正在进行中,天然气管道入户工程也在实施中,预计10月底全部竣工。同时,加大优质燃煤的供应储备,保证农村地区村民在冬天来临之前用上清洁取暖能源,彻底告别烟煤。

据悉,除了农村地区,怀柔城区也已基本实现无煤化。去年怀柔城区已正式迈入天然气供暖时代,18家供暖企业的29座锅炉房全部完成了天然气改造。同时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淘汰老旧机动车,推进绿色交通。目前,新能源公交车所占比例达78.7%,投入运营电动出租车350辆,今年还将再新增100辆。新增公共租赁自行车网点64个,投放2300辆公共自行车,随着自行车道彩色路面铺设结束,初步形成涵盖主城区的“绿色生活区”和“健康通勤圈”。

截至9月份,怀柔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每立方米53微克,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监督,严厉打击劣质煤经营和流动售煤行为,对烧烤、垃圾焚烧开展专项检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根据4个国家级和市级监测点及分布在重点区域的18个区级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开展PM2.5来源解析工作,实现大气污染的精确治理,力争今年底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到2017年底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 (实习记者 王可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