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双创专属融资平台:解“小微”后顾之忧

2016-10-14 09:4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由哈尔滨市利用“双创”政策性扶持资金打造的双创小微企业融资专属平台自3月1日起试运营以来收效显著,截至目前,7个月已累计为哈市208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36笔,担保金额18.7亿元,为饱受资金困扰的小微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

据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主任王莉介绍,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作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百亿融资担保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9月末,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资金782亿元。同时为了专项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哈市还设立了国有独资的“双创”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平台。该平台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瓶颈,助力小微企业加速成长壮大,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为宗旨,针对众创空间、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小微企业的成长特点及融资需求,实行全过程融资担保服务。

“目前平台成立7个月的时间已经为百食家餐饮、共友科技、优普艾斯饲料、新进经贸等200余户小微企业进行了担保,服务对象覆盖9区9县(市)多种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王莉说。

同时,“双创”工作以来,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还按照哈市工信委部署,大力推进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工程,在注册资金达到15.4亿元、累计支持万家企业780亿元的基础上,优选16家支持小微企业活跃的协议银行,放大倍数都达到了20倍以上或不用存保证金,有的还达到25倍、30倍;重点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力度,推动服务前移,近距离、有侧重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构建“双创”生态圈。仅2015年开展“双创”工作以来,该中心通过创新开展30余项融资担保,为1472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2949笔。在行业普遍下滑的形势下逆势上扬,其中,为工、农、牧、信息技术、社会服务等多种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1505笔贷款担保。

王莉说,下一步为多渠道扶持“双创”企业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在充分发挥“双创”专属融资担保平台作用基础上,哈尔滨市还将以“双创”国家补助资金及哈尔滨市工业发展资金设立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初期规模1.5亿元,由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根据市政府授权代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设立其全资子公司,即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投资管理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和子基金等形式进行运作,投资资金退出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回购、IPO上市退出、新三板挂牌退出、并购退出、股权转让等。待哈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退出后,回收的本金及收益将继续用于哈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滚动发展。(记者 韩丽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