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就通过多边区域合作
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改革委沟通交流

2016-10-14 11:09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3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团一行访问发展改革委,与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就通过多边区域合作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会谈。

一直以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关注,并成为首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际组织。会谈中,亚太经社会交通司司长李玉伟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亚太经社会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希望探讨通过建设多边合作平台,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联合国将发起“绿色智能丝绸之路”倡议,希望与中方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

欧晓理巡视员感谢亚太经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亚太经社会与中国渊源久远,自1947年亚太经社会前身“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在上海成立以来,就一直与中国保持长期、卓有成效的伙伴关系。欧晓理介绍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区域建设,而是涵盖欧亚非大陆、面向世界的开放性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有利于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为世界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为全球治理结构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绵延万里,沿线各国发展意愿强烈,“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许多沿线国家可以搭乘“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实现自身发展。欧晓理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开展3年来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识不断凝聚,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中国已同4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欧晓理强调,亚太经社会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内容、重点等都有高度契合之处,“绿色智能丝绸之路”倡议也与中国提出的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目标不谋而合。希望能与亚太经社会在更多领域开展具体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