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加快地震预警建设

2016-10-14 11:2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快地震预警建设
到2020年建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

省地震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记者获悉,我省到2020年将建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系统,实现3分钟内生成实测地震烈度速报信息,郯庐断裂带中南段及大别山地区具备破坏性地震预警能力,合肥等重点城市具备300公里外远场大震预警能力。

地震预警是指一次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和电波的速度差,实现破坏性地震提前预警。我省拟建的安徽省地震烈度和速报预警系统项目主要包括新建20个基准站、86个基本站、206个一般站。按照分清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建设地震重点防御区和郯庐断裂带沿线地区地震台网;布设大别山地区、郯庐断裂带区域地震预警台站,平均台站间距14公里左右,构成大别山地区和郯庐断裂带地震预警区,实现烈度台站全省各县(市、区)全覆盖,数据实时传输至省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中心。

系统建成后,省内发生4级以上地震,可以在15分钟内获得震中地区重点乡镇及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实测地震烈度信息,并得到地震烈度分布图。重点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一般震级在5.5以上),可以为距离震中50千米、100千米、150千米、200千米区域分别提供 7秒、21秒、35秒、50秒左右的地震预警时间。利用预警时间,可以切断正在运行的铁路、发电厂、大型电站,引导学生、居民做好妥善应对。(记者 张理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