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进入“黄金期”

2016-10-15 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当创新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时,中国能否抓住这个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对此,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创投界领军人物和政策专家认为:中国已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期,不仅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持续攀升,而且国内的创新企业数量也迅速增长,这既为就业提供了良性支撑,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科技支撑能力持续攀升

当前,创新全球化最大的特点是科技的经济功能的凸显,即科学研究使人们掌握了自然界的一些规律,技术则运用这些规律,叠加资本和创意,催生出优势技术。这些优势技术在良好的创新生态中持续演化和迅速传播,孕育出颠覆式的创新产品、高技术大企业,从而诞生原创的新兴产业。

因而,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支撑不容小觑。我国近年来也部署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在航天领域,风云系列卫星已覆盖全球,能提供近、中、远期天气预报;依托“北斗”系列导航卫星的“羲和”室内外精密定位系统,具备室外亚米级、城市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打通了北斗应用的最后1公里,未来将从全球卫星导航千亿元级的市场中开辟一片阵地。

这些重大专项的经济效益也在凸显。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林竹介绍,2016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11.6%,利润总额同比赠长18.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而这些都离不开我国努力融入全球创新版图中的投入。来自科技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R&D(研究与开发)在全球占比已经从2000年的1.7%上升到2014年的14.4%,研发人员总量占到世界的26%。中国已经成为吸引和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主要国家之一,外资独立设立的研发机构达到1400多家。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创新能力持续攀升,已经具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条件。

“双创”促就业效应彰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很多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凝聚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开辟出仅供自己航行的“蓝海市场”。因在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相结合方面的独特创新,科技创新型企业格灵深瞳吸引了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跨越大洋前来访问。“创新不是做得比现在好10%,而是好10倍。”该企业首席技术官赵勇说,“你会为此不断突破现有产品和技术的限制,最终发现不存在竞争对手了。”

如今,科技创新催生的原创新兴产业正在由中国向全世界辐射,每一个创业平台、每一家创业公司背后,都是数十、数百个就业岗位。据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介绍,腾讯已为全国600万个创业者提供平台,其中三分之二是个人创业者。马云则表示,阿里巴巴平台支撑了1000万家网店,帮助近500万人获得物流快递配送工作。

近三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1300万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对此,沈竹林表示,“双创”对产业发展、就业扩大形成良性循环功不可没。“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期’。”

补“短板”向纵深推进

目前,我国创业创新的总体形势呈现出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用工需求、大型企业双创支撑平台、技术市场交易、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六增长”的发展态势。但在总体态势欣欣向荣的情况下,还存在着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瓶颈”,创业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也有待破解。

如何补上这些“短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认为应继续简政放权。“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家都按规则办事,进一步夯实创新环境,数不胜数的中小企业在‘双创’中才能有更大作为。”他说。

沈林竹表示,发改委将会狠抓政策落实,并且通过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完善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构建双创景气指数等方式来进一步补上“短板”,将“双创”向纵深推进。(记者 詹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