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开放创新实验室亮相中关村

2016-10-15 10:3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锤子、凿子在墙上挂了一大片,3D打印机、刻字机、激光雕刻机、切削机和焊接机,随时可以在设备上做出个实体模型来。14日,开放创新实验室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这个有点像生产车间的实验室的背后,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和英特尔的联手合作,将让智能硬件、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从中关村创业大街走出北京、迈向全世界。

“这些,都能帮助使用者完成智能硬件样机生产。”现场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室还能为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市场营销、资本对接、技术支持、生产制造等一站式服务。以目前实验室运营方创客大爆炸为例,它可以为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产品众筹、销售渠道、产业链等方面的服务。

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公司董事长姚宏波表示,中关村创业大街与英特尔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在共同探索硬件项目联合孵化的基础上,双方持续深化合作,联合成立开放创新实验室,旨在发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引领示范、聚集辐射作用,以及英特尔的技术优势、产业资源,共同支持前沿领域技术创新项目的研发和落地,帮助优秀的国际国内创新企业快速发展。

今年4月,英特尔全球首个“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在中国正式启动。英特尔投资人民币1.2亿元,以打造全球领先的创客生态为目标,通过成立众创空间联盟,利用线上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定期举办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带动创投与产业链对接,目前已在全国8个城市建立起13家联合众创空间。

据了解,中关村创业大街-英特尔开放创新实验室绝不仅仅是一个实验室。对于创客和智能硬件爱好者来说,它是一个认识、了解智能硬件的基地。对于智能硬件创业者来说,它是一个一站式智能硬件创业资源的窗口。为了弥补硬件创业的资源短板,中关村在创业大街的基础上,于今年7月推出了“中关村‘智造大街’”。这条街区北起双清路、南至成府路,全长380米,周边环绕着清华、北大、北航、北科、北邮、中科院等高端人才聚集的高校院所,目前,敏捷制造、工业设计、技术方案研发、检测认证、小批量试制、协同服务、营销推广等环节的各个代表性机构、企业正陆续入驻。而随着开放创新实验室落户创业大街,中关村两大特色创业街区将相互呼应,逐步形成完整的硬创产业生态系统。

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国内外领先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如联合国内17家领先大企业共同成立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与6家大企业共同举办极客挑战赛72小时等,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化与大企业合作的新窗口。中关村创业大街还将联合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的成员企业,通过建立联合开放实验室、联合孵化计划、极客挑战赛等方式,推动创业企业与大企业深度结合,促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记者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