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长带队赴火炬中心调研

2016-10-17 09:58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徐南平副部长带队赴火炬中心调研

9月29日,徐南平副部长带领农村司、社发司、农村中心、生物中心、21世纪中心的工作人员30余人赴火炬中心,就职能转变、创新服务能力提升等开展专题调研。农村司司长兰玉杰、社发司司长吴远彬、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生物中心主任黄晶、21世纪中心主任郭日生等参加了调研。

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对火炬中心开展火炬计划管理30年创新历程、支撑经济发展工作以及火炬中心的管理特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各单位代表就火炬中心机构运作、高新区管理、数据统计分析、提升创新服务能力等与火炬中心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各单位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及机构职能转变等谈了思考和体会,他们表示徐部长组织的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部系统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效果很好。通过这次调研交流,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火炬中心的整体工作,对火炬中心在园区及平台建设、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工作成绩感受颇深,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徐南平副部长在听取火炬中心的介绍和各单位发言后指出,火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是一支有梦想、有激情、能思考、善创新的队伍,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创新服务意识浓厚,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高高竖起了火炬的旗帜。

徐南平副部长结合当前国家科技发展形势与需求对农村、社发领域的干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着力提升创新服务意识。创新驱动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历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阶段,现在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央明确科技管理部门要实现从科研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任务。目前农村、社发领域的三家事业单位均是科技计划管理的专业机构,但是,仅仅做好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远远不够。三家事业单位应明确“双目标”,既做好科研管理,更要做好创新服务,真正实现由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农村、社发团队应该补好这一课,认真学习和借鉴火炬中心在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二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创新服务水平。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努力,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已经成为科技部的品牌,在全国有着较大影响力。其中,火炬中心高举火炬计划大旗,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面做出卓越的贡献。在新的形势下,科技部将根据科技改革要求,继续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如何推动科技与社会事业结合,支撑社会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的课题。要抓住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围绕生物技术、环保、海洋、医药等产业开展工作,补齐科技支撑社会发展的短板。在农村科技工作方面,应认清农业发展正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这一趋势,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动农业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带领农民致富。推动上述工作开展,科技计划项目是重要的手段,科研管理工作应围绕部门和地方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和地方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要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工作,服务地方,搭建平台,推动成果落地生根。

最后,徐南平副部长指出,农村、社发领域各单位要与火炬中心要密切合作、互为支撑,切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