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科技智库建设稳步推进

2016-10-18 07:37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段时间以来,省科协依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科协系统高水平科技智库工作品牌,认真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小中心、大外围”科技智库建设工作高点定位。创新战略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工作资源,认真承接各类课题研究和评估任务,最终得到中国科协支持,成功成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江苏分院。同时以研究院为核心,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合作,打造创新管理与评价、科技创新文化、科技人才评价等 3个研究中心,不断扩大工作网络,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政策、创新文化、创新环境、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专项研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定期发布高质量第三方评估报告。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建设取得突破。研究院作为智库建设平台,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后,迅速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研究院作为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的建设方向。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资源优势,发挥首席专家的引领和聚智库效应,积极开展各类专题论坛和区域科技创新研讨,承担省级重大课题《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途径和机制研究》、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课题《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协同创新与政府作用研究》和《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产业创新政策研究》,定期呈报《科技智库专报》,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支撑。智库建设工作网络日臻成型。充分发挥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在重大选题、决策咨询、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联结省级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市县科协等智库建设工作平台,不断扩大和延伸智库建设工作手臂。推进智库工作与媒体融合,加强对科技界的政治思想引领,构建小核心、大外围的现代科技智库工作格局。

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成效显著。课题研究深入推进。积极参与中国科协重大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风险研究”“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的创新战略研究”等5个课题得到中国科协立项资助。在省高端智库办指导下,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的构建研究”“江苏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推进省科协课题研究,年初围绕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在全省遴选10个研究课题予以资助。建言献策有效开展。《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建议》品牌效应逐步扩大,今年已报送《建议》9份、《江苏科技智库专报》4份,部分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阅,并交办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真正体现了智库作为党委和政府“智囊团”的优势。推动省级学会、高校科协、省辖市及县(市、区)创办了类似专刊,报送相关决策咨询建议233篇,被党委、政府批示达26篇。扎实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和第三方评估,分别承担了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及基层公共医疗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政策评估。相关工作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评估报告得到国务院、省政府的高度肯定。目前已在中江网发布《江苏省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5)》,与重庆市科协等共同承担中国科协2016年度重大调研课题《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开展新农村建设科技服务与效果评价评估。开展2016年江苏省装备制造业企业重点研发机构能力提升评估,对全省98家企业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提交科技厅,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互联网+智库实体运行。科技智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高效运作。打造集课题网上申报与评审、专家与成果汇聚、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科技前沿信息推送等功能与一体的科技智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收录1000位专家信息,科技工作者建议486份,发布研究课题72项,调研课题312项,研究成果687项,组织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36次,收到有效问卷55763份,形成调查报告136份。科技智库微信推送平台迅时互动。利用江苏科技智库微信推送平台,打通与科技工作者沟通交流的网上通道,定期推送《科技工作者建议》《科技智库专报》等优秀成果,自上线以来,参与其中的青年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已达6500人,推送相关课题申报讯息、科学生活、科技前沿知识16800余条,严把推送内容关,实时有效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以智库分库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容科技智库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库信息量,与省情报学会合作建设科技文献数据库,共享江苏省科技文献服务系统所有数据资源,由情报学会免费提供一定额度的储值用户卡,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免费全文检索和下载。推动13个设区市和20个科技思想库基地建成智库分平台,拓宽省级智库工作平台,通过开放、合作、共享的机制,切实做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科技舆情收集渠道进一步拓宽。首次江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圆满完成。启动我省首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对13个省辖市万名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状况、生活状况、流动状况、管理状况以及思想状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及时准确掌握科技工作者状况,形成《江苏省科技工作者状况专项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准确反映了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动特点和发展趋势,反映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科学制定相关政策,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调查站点建设不断强化。加强对30个国家级、30个省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的业务指导,每年召开全省调查站点工作会议,表彰优秀区域责任部门和调查站点,并对各站点负责同志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各站点的调查研究和舆情收集能力,不断拓宽科技界舆情汇集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