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今年有望按期实现130万人脱贫任务

2016-10-18 08:4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7日,记者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聚焦精准,瞄准贫困,脱贫攻坚进展顺利,亮点纷呈,势头强劲,全省今年13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有望按期实现。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确定了提前1年到2019年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十三五”脱贫目标。落实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各级党政“一把手”自觉担当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省委常委会集体约谈市委书记,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05.72万户316.72万人。省政府还逐县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接了130万贫困人口年度脱贫任务、保障措施等。选派驻村干部4万多人、第一书记9700多名,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我省修订完善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组织制定出台了24个配套方案,基本形成完整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在投入上,今年中省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达41.73亿元,比上年增加40%;市县也按每年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的比例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省级国有企业从资本收益中拿出1340万元,建立了贫困地区发展基金。落实支持贫困县移民搬迁和发展生产的各类项目贷款65.8亿元。

组建了省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和移民(脱贫)搬迁公司,预拨资金58.4亿元,安排搬迁贫困人口18万户60万人。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全省投放扶贫到户贷款32.7亿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资助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家庭学生177.16万名,对80.49万名普通高中学生、32.23万名中职学生免除学费。安排贫困县国家定向招生计划1630人、省级计划1385人。为64个贫困县招聘“特岗计划”教师3000名。

今年我省组织动员365家民营企业,与380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其中泛海集团“十三五”期间每年资助1万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同时,完善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解决44.3万人饮水困难和27.2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对76个县21万贫困户实施广电宽带接入行动,15个县为8万多贫困户购买了有线电视服务。(记者 程伟、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