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总署:基层创新在行动 一线服务“超链接”

2016-10-20 08:54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亚太原产地证如何办理?”“针对汽车配件进口海关有哪些最新监管政策?”“高级认证企业如何申报?”10月11日,一份《“关企互动”征求问题答复意见》又热乎乎地出现在张家港市金港镇的政务邮箱里。

这是南京海关隶属张家港海关创新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的一个缩影——个性化的政策辅导,精细化的上门服务,便利化的技术创新,这些工作措施的优化组合,为进出口企业构建一线服务“超链接”。

高效通关“加油站”

张家港海关坚持“个性辅导法”已有7个年头。 7年来,海关关员深入乡镇和企业现场办公百余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业务培训,将政策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

今年4月,张家港海关组织了一期企业信用认证培训班,既有详尽的政策解读,又有实地指导。培训班结束后, 3家企业顺利地通过了高级认证企业的重新认证和一般认证。江苏国泰慧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今年6月,总经理朱鹤鸣满怀欣喜地从张家港海关领到了“一般认证企业”证书。

这几天看着第三季度业务报表,朱鹤鸣感受最深的是查验比例的显著下降和通关效率的提高。“通过信用认证,大大加快通关速度,直接降低通关成本,提升了我们为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让这些企业在外贸下行压力中能多些抵抗能力。”

今年以来,张家港海关组织召开企业认证政策宣讲会、报关代理企业座谈会等培训,参与培训企业超过100家。截至目前,张家港地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12家、一般认证企业103家。

联系企业“直达车”

10月,通关科科长黄诺的重点工作列表里有一项被重点圈画:梳理周边企业的有关情况,与关领导一起走访挂钩联系的几家企业。

“为使服务更加精细化,我关建立了党组成员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4家企业,了解企业需求,跟踪走访不落空。”黄诺说。

润英联张家港工厂是金港镇的一家新企业,主要产品为润滑油添加剂,在行业内保持领军地位,但对于张家港而言知名度不高,具体位置连乡镇企管部门的人都不熟悉。即便这样,润英联张家港工厂早已进入张家港海关关长陈解平的视线,还把这家企业纳入自己新的联系点。在调研时,陈解平发现企业产品销路有局限,利用区域优势和海关政策不足,便鼓励企业一只眼向内,结合区位优势拓展加工贸易业务,一只眼向外,放宽视野关注国际航运,并叮嘱身边的黄诺做好跟踪。

今年7月,海关和国家检验检疫局联合开展“百企帮促、千企挂钩、万企直通”活动。截至目前,已陆续走访东海粮油、保税科技、国泰集团、康得新、安固、永钢等6家帮促企业,收集并解决问题超过50个。

船舶监管“一键通”

今年,由张家港海关、张家港电子口岸联合开发的船舶监管移动平台APP软件正式上线。借助这个软件,企业可以随时、随地、随手为船舶申办进出港手续,口岸监管单位也实现了“口袋里的监管”。

“以往,我们代理的船如果遇到临时性、突发性船舶加靠,又碰上非工作日的话,没有办法只能等。现在好了,这个APP让船舶进出境审批突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真是太实用了!”海关的创新举措令张家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张书平喜上眉梢。截至9月底,张家港口岸已经有48家船供企业、25家船代企业下载使用这一软件,比例超过90%。

近年来,张家港海关依托张家港电子口岸平台,不断开发和集成信息系统,配套QQ及微信客服群,着力打造“E通先锋”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电子化、人性化的海关监管服务,将创新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线。(曹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