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深圳市、
中科院四方签署《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2016-10-20 09:0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签署《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共同研究试验区建设,汇聚力量推动新疆创新发展,共同签署《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向中央提请将试验区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驱动总布局,设立为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具有同等地位的区域创新发展改革试验区。

备忘录中确定了试验区领导小组方案,明确了四方合作重点任务。新疆负责探索提出试验区领导机构改革方案,科技部全面指导试验区规划与建设工作,深圳市与乌鲁木齐合作建设信息产业示范园,中科院负责全面落实与自治区第三轮科技合作协议。四方共同制定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建立四方合作机制。

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四方在高度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的具体行动。四方合作共建试验区,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区域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对于推动和支撑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试验区建设,让试验区成为支撑新疆未来发展方向,确保新疆形成核心竞争力和长远竞争力的高地。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需要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四方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把试验区建好,将其打造成为区域创新示范引领的高地,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创新的引领性力量。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试验区建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试验区建设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推进,既发挥新疆主体作用,又集聚多方力量支持和推动新疆探索试验,发挥科技创新对全面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关键、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同步走,着力推动新疆加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再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表示,作为试验区“四方主体”之一,参与试验区建设,既是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推进深圳与新疆更紧密合作、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圳将发挥好特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试验区建设。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说,中科院将紧密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迫切科技需求,组织好各类资源,积极会同各有关部门,为推进试验区建设,为新疆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

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建培,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与张亚平分别代表四方,共同签署了备忘录。(记者 李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