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国际童书展下月举办 6万余种中外童书新品将集中亮相

2016-10-20 09:17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童书是少儿成长的重要媒介,不同年龄层孩子如何读好书、善读书? 围绕童书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少儿文化类展会———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将于11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记者从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童书展集聚了6万余种中外童书新品,300余家国内外童书出版和文化创意机构,1000余位国内外童书作家、插画家和出版专业人士,100余场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展览面积达2.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比增长30%,设为版权区、综合区和零售区,兼具专业性和大众性。

一批新书将在2016年童书展上首发,包括 《哈利·波特8》 中文版和全彩绘本 《哈利·波特与密室》,首次引进出版的荷兰插画家菲珀·维斯顿多普“咿咿和呀呀”系列童书等。曹文轩、伍美珍、沈石溪等国内儿童文学作家,法国最受欢迎的绘本作家和插画家之一本杰明·修德、曾获颁国际安徒生插画奖的奥利维耶·塔莱克、对彩铅创作情有独钟的艺术家威廉·格利尔、目前唯一以阿拉伯语创作入围博洛尼亚书展获奖作品的黎巴嫩童书作家法蒂玛·沙拉费丁等,将参与一系列阅读沙龙活动。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巴西青少年文学论坛,囊括了5位炙手可热的童书作家,其中就包括业内大名鼎鼎的罗杰·米罗。

2016年童书展将进一步鼓励推介新人新作,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大赛、宝山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推广试点计划等系列活动,都将为童书创作领域的耕耘者搭建舞台、亮起聚光灯。除了汇聚童书领域的名社、名家、名作,童书展也凝聚了民间亲子阅读推广人力量。童书展推动成立的“亲子阅读推广新媒体联盟”,借助新媒体推广少儿阅读,效果显著。2016年,海峡两岸30多位颇具影响力的阅读推广人,将在童书展开展近百场阅读活动,包括华语亲子阅读推广人林文宝教授做客“亲子阅读推广魔法大师班”;“京沪深新四地书语者联盟”将亲子阅读理念由家庭延伸至课堂;上海魔法童书会、北京红泥巴书友会分享“激发孩子阅读潜能,培养终身阅读习惯”的经验,邀请中小幼教师参与阅读实践;第二届“妈妈眼中的中国原创好童书”评选启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风靡的AR风也将刮进童书展,展会将首次以汽车剧场形式展现最新AR裸眼技术。除了丰富的原版图书,童书展将加入儿童教育、游戏、表演、舞台剧等元素,与精品童书相辅相成,为日常的亲子陪伴时光注入新意与灵感,同时也通过全方位浸入式体验,帮助小读者们拓展视野、爱上阅读。(记者 许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