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禁煤到禁燃贵阳控污染源保护蓝天

2016-10-20 14:4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月起,《贵阳市燃煤污染控制总体实施方案》实施,其中贵阳市区一环以内的区域范围以及观山湖区部分社区作为禁止燃煤区,彻底告别“铁炉子”。

除了划分禁止燃煤区外,贵阳市还进一步扩大范围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包括云岩区、南明区全区域,观山湖区、白云区(含高新区、综保区)、乌当区、花溪区(含经开区)、双龙区、清镇市、息烽县、修文县部分区域。在这些范围内,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以及各种含硫量超标的燃料都被明确禁止。

贵阳为何会在燃煤等燃料上如此较劲?

“虽然近年来大气治理取得不俗成绩,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升,但是PM2.5来势凶猛。”贵阳市生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各项污染物指标的分析,PM2.5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加快,新开工工地逐年增多,扬尘污染愈发严重,主城区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现象也日趋明显,贵阳呈现出以城市扬尘、汽车尾气和燃煤污染为主的复合型低空面源污染的新特点。

而根据贵阳市生态委对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发现,PM2.5主要源为燃煤尘、机动车尾气尘和开放源类(扬尘+土壤尘+建筑尘),其中燃煤对大气污染的占比为28.8%,成为主要污染源。

另一方面,结合中缅、中卫——贵阳两条天然气管道进入贵阳的利好机遇,贵阳顺利完成了中心城区36万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清洁、高效能源的使用也为贵阳市“禁煤”“禁燃”打下了坚实基础。

考虑到低保家庭使用燃煤的情况,贵阳市将对“禁煤区”的低保家庭实施燃煤取暖补助。相关补偿标准和方式正在制订方案,将在近期出台。 (记者 王鲁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