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丽水:农旅融合令土货“逆袭”促农民增收

2016-10-22 17: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方列)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一块300亩的山垄田前不久成了“网红”: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在网络上发起“让你成为梯田稻米体验师”和“稻子黄了,爸爸带你割稻子”两个众筹项目。“线上卖米,线下体验”让普通的农事活动成为市民“乡愁记忆”的深度体验,让“土里吧唧”的农产品“逆袭”市场。

活动的效果令人吃惊:22个省(市)的136个县、1000多人参与众筹活动,筹集资金25.5万元。茶树坪村高山大米价格从原来每斤3元升值到10元,溢价率达230%,3万斤大米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坪乡坚持农旅融合,打造“互联网+农业+旅游”模式。5年多时间,农旅融合综合收入增长15倍,由198万元增至3100余万元;接待人次增长近10倍,由原来3万人次增至30万人次。

“像高坪乡这样通过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获得快速发展的乡镇在丽水还有许多,农旅融合在丽水正成为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和金钥匙。”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说,农旅融合推动丽水农民收入增幅实现连续8年两位数增长,7年全浙江省第一。

丽水市生态环境优越,农业资源禀赋独特,农耕文化底蕴丰厚,通过农旅融合,推进农副产品旅商化、农民住房民宿化、乡村田园景区化、农耕文化体验化、农民就业三产化,系统解决“吃什么”“看什么”“玩什么”“住哪里”等一系列旅游要素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就业等根本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