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机器人也能做手术

2016-10-23 07: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机器人做手术?是的,你没听错。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台手臂状的医疗辅助机器人正将科幻大片中曾经出现的场景变为现实。只见它手握一段长钢针,左转右转,灵活地避开人体骨骼,有规律地点击着腹腔。

“这是新松公司与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共同研发出的国内首台应用于肿瘤治疗的消融医疗辅助机器人。”新松中央研究院机器人应用主管陈守良介绍,热消融治疗技术即在影像技术引导下应用加热等方法直接作用于实体肿瘤,根除或毁坏肿瘤组织,作为治疗肿瘤的可靠方法,已被国内外各大医院在临床中应用。然而,在临床应用中如何更精确地判断肿瘤的位置并确保操作无误,对医疗人员来说是个挑战。

热消融治疗技术医疗辅助机器人基于柔性多关节机器人平台研发,采用了全新的多层次安全控制技术。“这样一来,不仅确保了机器人在手术过程中的安全稳定,也保证了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同时,为确保手术精准,机器人可以实现人体上多位置多角度的定位功能,并在磁定位传感器的引导下避让人体骨骼对进针的影响。”陈守良说,这款医疗辅助机器人目前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未来有望进一步推广。

会做手术的机器人还有很多。比如,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Remebot医疗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在大脑这个“生命禁区”实施微创、精准、高效的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的智能骨科机器人,可以完成胫骨骨折髓内钉内固定手术,显著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精确性……越来越多的医疗机器人加速涌现,将大大提高医疗的效率,惠及更多患者。(记者 沈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