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9月广西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2016-10-24 08:4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优良天数比例为94.9%,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5.9%

■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月底将启动应对重污染天气专项工作

10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面对秋冬季节天气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区将于10月底启动为期5个月的应对重污染天气专项工作,以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1-9月我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优良天数比例为94.9%,同比升高7.9个百分点;PM10浓度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PM2.5浓度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全区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5.9%;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升高2.6个百分点;地级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5%,同比升高5.6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等级为一般,一类、二类水占79.5%。

根据《2016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的要求,2016年我区PM10浓度要控制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任务仍十分严峻;而且秋冬季节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往往容易出现重污染天气。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区PM10、PM2.5浓度较8月份大幅攀升了35.7%和48.1%。

为此,我区将于10月底启动为期5个月的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工作,继续开展城市扬尘治理、燃煤小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推广工作,加强制糖等重点行业环境监管执法,加强城市周边乡镇及农村秸秆及垃圾焚烧管控,加强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等。同时,按照自治区确定的控制限值,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当污染物浓度接近限值时,及时做出应急响应,对大气污染排放重点企业、工地实施紧急停产、停工。健全预警应对机制,及时发布重污染预警预报,采取必要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记者/奚振海 通讯员/昌苗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