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2016-10-25 10:53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4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京举行“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发布仪式。这个平台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反电信诈骗系统,可覆盖手机、个人电脑以及其他移动智能终端,是专业解决用户资金安全、防范信息泄漏的技术平台。

据介绍,为适应新形势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需要,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警企合作,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支持下,开发了一款面向全民、免费使用的“互联网+反电信诈骗”系统——钱盾平台。钱盾平台具备较强的防诈骗功能,既具备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诈骗电话和短信等功能,还能帮助公安机关实现紧急止付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各地“伪基站”分布,并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提供数据支持等。钱盾平台已于今年年初起在福建省厦门市公安机关上线试运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3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工作中,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建成了实战化的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制定了涉案手机号码通报关停机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若干意见》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在全社会形成了公安机关牵头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防范新格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