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2016-10-26 08:5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杨焜 制图

记者近日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全省外贸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涉外收付总规模和银行结售汇总额延续下降趋势,涉外收付和银行结售汇呈现“双逆差”,与此同时,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境外旅行支出持续增长。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9月,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同比下降。但伴随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宏观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政策的驱动,加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增持境外资产的意愿加强。1至9月,全省对外直接投资流出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5%,是同期外资流入的2.86倍。同时,旅行支出的持续增长成为跨境资金流出的重要通道,随着近年来居民收入的增长,居民留学、旅游等正常需求持续增长,1至9月,全省旅行项目下逆差高达5.33亿美元,同比增长5.65%,成为跨境资金流出的一个重要渠道。

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较好发展态势,1至9月,全省结算量达525.67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人民币结算在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占比高达40.54%,同比上升2.66个百分点,结算业务扩大至境外7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人民币结算在全省对东盟跨境结算中占有主导地位,前三季度结算量达301.24亿元,占比高达61.35%。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继续扩大,前三季度,全省跨境货物贸易出口使用人民币结算占同期出口结算量的47.18%,较上年同期提升4.57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账户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总规模的比重高达71.73%,同比提升3.81个百分点。此外,跨境人民币呈净流入态势,1至9月,全省跨境人民币收支相抵后净流入105.9亿元,同比增加2.95亿元。我省人民币流入资金主要来自于缅甸、越南和泰国。(记者 杨抒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