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天津召开

2016-10-26 20:43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26日,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推进会在天津召开。会议演示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项目建设进展,京津冀3省市汇报了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果,审议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讨论并通过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机制》、《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京津冀三省(市)林业厅(局)信息化分管领导、信息化主管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四川、甘肃省林业厅信息中心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李世东说,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明确了顶层设计,《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作为示范建设重点。二是实施了协同项目,2015年12月,正式启动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建设项目,梳理整合各类林业数据,探索数据共享模式,建立协同共享平台。三是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制定了管理办法,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林业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制度。五是开展了战略合作,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工作,筹备建立国家生态大数据中心京津冀分中心。

李世东指出,开展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比肩而立,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区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近年来,京津冀区域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成为我国三大战略之一。生态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力争实现全区域生态建设的率先突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体系完备、功能稳定的生态保障。在全国信息化快速发展新阶段,要树立新型的资源观、生态观、价值观,大力发展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

李世东强调,开创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新局面需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六件工作:一是明晰总体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做好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三是深化资源共享,三省市应进一步梳理林业数据资源,统一数据标准,制定数据共享计划,按步骤有序实现数据共享;四是推进平台应用,以京津冀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为基础,开展系统应用和推广工作;五是落实保障措施,做好资金、安全、协调、考核的多方面保障;六是建成示范典型,充分发挥京津冀的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为国家三大战略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积累经验、作出表率。(王辉  张翼  林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