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2016-10-28 09:3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6日,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老龄办、京津冀政府部门和主办单位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养老机构负责人等,就三地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论坛以“智能化居家养老 京津冀携手打造”为主题,旨在加快推动京津冀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具体实践,打造京津冀三地民政、老龄部门和权威媒体“3+3+3”创新合作模式,并决定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明确多个方向的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时代进步的大要求,是国家建设的大战略,是民政发展的大机遇。本市民政部门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学习理解深化。传达贯彻的速度、理解领会的深度决定推动落实的力度。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市委《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印发后,本市民政系统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党组扩大会议,处级领导干部会,集中传达学习,深刻理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精神实质、基本内容。

二是项目对接细化。只有有效对接、具体分工,才能落到实处。民政部门按照《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主动与京冀两地沟通协调,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合作宗旨、合作原则、合作重点及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上级要求和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制定了《2016年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任务清单》,共10大项、45小项,具体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排出了任务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了协同发展任务的具体化,为协同发展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有力抓手。民政系统各处室、各单位、各部门也站位全局,认领任务,细化项目,主动走出去与北京、河北两省市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对接事宜,赢得发展先机和有利战位,推动落实主要任务具体化,逐一明确目标要求、重点内容、时间节点、推动载体和责任机制,实现了项目对接无缝隙,任务落实无死角。

三是协同推动序化。突出重点、有序推动是实现协同发展的有效举措。本市民政部门对照2016年合作任务清单,重点推动了六项工作任务。在社会组织上,召开了京津冀公益论坛,签约了《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框架意向书》,探索了三地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实践方式,强化了品牌项目对接,实现了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在灾害救助上,举办了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宣传演练活动,签署了《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蓟州区民政局与北京市平谷区民政局、河北省三河市民政局签署了《毗邻区县救灾协同互助协议》。在养老服务上,召开了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签订了《京津冀养老服务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举办了首届京津冀养老服务论坛,签署了《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智能化居家养老。在公益慈善上,召开了京津冀慈善事业协同发展座谈会,举办了2016京津冀慈善展示会,探讨研究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良策。在优抚安置上,召开了京津冀军休事业协同发展座谈会,签署了《京津冀推进烈士褒扬工作交流合作意见》、《军休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动了三方合作发展的步伐。在社会工作上,举办了首届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研讨会,签订了《京津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京津冀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开展了人才培训、“三社联动”项目督导培训,凝聚了三方共同抓好社会工作的合力。

四是保障机制实化。在推进举措上,建立了京津冀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本市明确了协同发展总体协调归口部门,加强常态化的对口联络与联动,形成了高层统筹协调、业务部门顺畅对接、工作联络密切互动的良好状态。在政策支撑上,健全了协同发展相配套的政策制度、规范标准和实务流程,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统一制度规范。在协同推动上,建立了研究分析制度,定期召开协调分析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解决协同发展中遇到问题和矛盾,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督促检查上,完善了跟踪督查机制,采取电话查询、实地督查、实时抽查等多种方式跟进项目进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任务落到。在责任落实上,建立了目标责任机制,逐一分解项目责任,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设立了考评指标、建立工作台账,保证了工作有的放矢、落地生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