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资金沉睡”影响扶贫工作

2016-10-28 09:3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4日,加快推进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电视电话会议披露,今年1-9月,广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不佳,支出进度严重滞后。自治区本级、14个设区市、106个县(市、区)财政扶贫资金实际支出金额约为79.96亿元,资金支出进度为44.8%,低于序时进度30.2个百分点。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来之不易。截至今年9月末,全区各级财政共筹措落实扶贫资金178.68亿元,是2015年自治区统筹安排扶贫资金投入的4倍。这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要想推动扶贫工作顺利进行,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从常理上来说,扶贫资金的多寡与扶贫工作的进度或者说效果,应该是成正比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今年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广西扶贫资金的支出进度仅为44.8%。有些县支出进度竟然低于10%。

筹措扶贫资金的时候,我们总担心钱不够用,现在有了钱,却迟迟花不出去,这是怎么回事?实际上,不是扶贫不需要钱,而是有些地方“不会花钱”,手里攥着大把的钱不知道用在哪里、什么项目,结果一边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急等着扶贫资金支持帮助脱贫致富,一边却是扶贫资金躺在账户里睡大觉。

相关分析显示,财政扶贫资金支出难,进度慢,主要与一些地方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重资金争取、轻分配使用”的观念有关。换句话说,一些地方在争取扶贫资金的时候,生怕钱给得少不够用;结果争取到了,却对资金如何使用不着急,心态懈怠。既没有为本地扶贫资金选择好合适的扶贫项目,或者是有了项目,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得不到落实,钱自然无处可花。还有一些地方,则是因为扶贫组织机构不健全,预算编制不科学,工作进度慢,资金分配方案不合理等等因素,影响了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

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精准扶贫的时间拖不起,渴望脱贫的老百姓更等不起。对各地来说,既要“会要钱”,还得“会花钱”,争取到的扶贫资金只有合规、及时、准确地花出去,才会产生扶贫效果,实现脱贫目标。(苑广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