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改革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

2016-10-29 0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供给侧改革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四季度经济工作着力点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韩洁、安蓓)10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要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实际,继续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预期引导,要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央政治局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凸显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重视。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能否实现年初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关系着“十三五”开局是否良好,对“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至关重要。

“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很多重要信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说,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其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这背后显示,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斐然,中央对全年GDP实现6.5%以上的增长目标成竹在胸。”冯俏彬说。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今年以来,围绕五大任务,相关政策措施逐步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持续向纵深推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均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市场预期改善,降成本增强了企业信心,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正初步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超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一些落后产能退出后,供给领域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好转。

不过,此次会议也指出,当前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

面对这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尤须坚定信心,有力有度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次会议在强调继续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提出要注重预期引导,要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这意味着四季度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发力,要在打好政策“组合拳”上做文章,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化解经济中潜藏的风险,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对于四季度如何在政策上综合施策,此次会议指明了方向:

——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

——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抓紧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

——要创造良好发展预期,加强产权保护,做好市场沟通工作。

——要巩固投资有所企稳态势,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对外贸易改善。

——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季度面对经济潜在风险和下行压力,必须抓紧时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发力。”冯俏彬说,还要抓住时机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尤其财政政策要更多发挥作用,确保政策效果更精准有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