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于新文强调建立新机制
整体推动气象卫星应用工作

2016-10-29 19:5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四号卫星资料应用研讨会
于新文强调建立新机制 整体推动气象卫星应用工作

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将于年底发射。10月27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了“风云四号”卫星资料应用研讨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提出,要使用新方法,建立新机制,加快推进风云四号卫星应用工作。

据介绍,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的主要性能大大优于我国第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对地观测效率由原来的5%跃至85%,对地观测方式在成像探测的基础上增加了垂直(廓线)探测和闪电探测,能够为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生态环境监测等提供种类更多、精度更高的数据和产品。

于新文强调,要高度重视“风云四号”卫星的应用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出一套新机制,在此基础上来加强后续系列卫星的应用工作。从整体上来说,就是要转变思路,真正激发活力,在硬投入之外,也要加大软投入力度。卫星应用工作就是为气象事业发展培育一个新的增长点,为此,需要各单位切实明确职责,职能部门强化管理,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基础应用,在确保行业关键性项目的基础上,鼓励设立专业服务项目。通过实施“风云四号”应用系统攻关行动,拿出关键性、标志性应用成果。可以通过成立工作小组的方式,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对原有项目进行整合,加强通用性,并纳入中国气象局科技创新计划中。

于新文表示,“风云四号”应用项目要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年底前确保所有项目下达,明年列入年度的投资计划;把关键领域、关键单位、关键人确定下来。同时,要加强“风云四号”对外协调工作,及时调整、优化卫星资料基础数据的分发体系。

来自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预报与网络司、综合观测司、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大气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及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与了研讨。(记者 卢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