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固原:脱贫攻坚开新局

2016-10-30 08:0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固原市蔬菜合作社的农民们喜迎丰收。记者 周梦爽摄/光明图片

固原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区核心区,以贫困而闻名全国的“西海固”,多在这个区域。

80多年前,红军从这里翻越六盘山进入陕北。从将台堡到兴隆镇,从单家集到小岔沟,固原大地至今仍保留着红军长征留下的印记。沿着红色足迹继续前行,固原人在新时期开始了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让这片热土成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固原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35个、贫困人口26.7万人,分别占宁夏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54%和46%,是宁夏唯一的全域贫困市。这决定了要战胜贫困必须打出组合拳。

当地有多年种菜历史,但以前种菜“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种的都是附加值低的蔬菜,挣不到什么钱。2009年,种菜村民联合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让种植计划跟市场接轨,大面积推广种植西芹、蒜苗、西兰花、松花等高附加值的蔬菜,每亩地年收入高达万元。合作社还向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服务,菜农们学会了错季销售,既保证了销路又保证了利润。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围乡、村的农民要么种起了蔬菜,要么在种植基地打工,去年人均纯收入8500元,就连周围几个村子的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5600元,全部脱贫。

目前,合作社正在推广起垄种植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这将使当地的蔬菜种植由一年一茬的传统模式向一年两茬的现代化种植模式转变。“咱们农村的种植业也得转型升级,只有这样农民才能富起来。”合作社理事长王小义说。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固原要摆脱全市域贫困的现状,除了发展农业,更要振兴工业。2012年以来,固原市隆德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县城西郊规划建设了9平方公里的六盘山工业园区,如今入园企业已达24家,全部投产后将实现产值59亿元,解决就业4500人。

固原的贫困多少跟位于六盘山区的地理位置有关,但六盘山也为固原提供了旖旎的风光,为其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条件。

陈靳乡新和村是隆德县2016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06人,占全村人口的41.2%。2015年,该村进行移民搬迁,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和旅游乡村建设,很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建档立卡贫困户翟调过正经营着最火的一家“农家乐”,她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开业以来,她家的纯利润已有2万多元,周末一天最多接待游客80多人次。新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说:“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649元,到今年年底人均纯收入将超过6800元,率先在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短评

坚定信念 脱贫攻坚

面对26.7万贫困人口,很多人会问:固原何时能脱贫?能否真脱贫?脱贫后如何不返贫?固原的脱贫攻坚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正因如此,更应坚定信念。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奇迹般地取得了胜利,靠的就是理想和信念。只要咬定脱贫攻坚的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持续发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记者 韩业庭 庄电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