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试点应收账款融资 绵阳70余家金融机构加入

2016-10-30 10:3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轻点鼠标,就办完所有应收账款融资手续,过几天就能拿到贷款,利息低于传统融资。”10月27日,四川省科学城江泰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耀中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拿到这笔钱后,可投入再生产。”

许耀中能方便快捷地拿到贷款,得益于其合作伙伴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的支持。2015年9月,绵阳在全国率先试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依托长虹这样的核心企业,为其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增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绵阳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8.46亿元。

减少银企间的沟通时间和成本

中小企业因缺少有效抵押物,一般难以直接从银行融资,即便能拿到贷款,往往用时较长、利率也较高。中小企业供应商面对实力雄厚的经销商时,赊销情况普遍存在,由此形成大量应收账款。而金融机构由于信息不对称、调查成本高,难以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不敢来吃这个“螃蟹”。“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很长,他们对供应商的情况非常熟悉。”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核心企业能够配合金融机构确认供应商的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就能有效缓解供应链上企业的融资难题。

2015年9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与长虹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新模式。“长虹开展试点的条件非常成熟。”中国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介绍,与长虹集团合作过的企业上万家,活跃的供应商也超5000家。

早在10年前,长虹开发出了供应商管理系统。银行通过该系统,可以准确、快速地核实长虹与供应商间的交易订单,解决了企业债务的确权问题。

今年9月,许耀中与长虹股份公司签订了18万多元的小扬声器订单,但急需资金用于再生产,许耀中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进入长虹的供应商管理系统提交了融资申请。长虹核心企业的财务人员对申请进行了确认,并发送给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平台将信息发送给银行。由于有长虹的增信,银行通过了这笔融资申请。等到应付货款时,长虹再将货款直接转给银行。

实现银企共赢发展

记者在长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看到,点开供应商管理系统,供应商的营业执照、供货时间、数量、发票和何时结算等信息一目了然。“因得到了长虹这样的核心企业的支持和担保,银行不必再到众多中小企业去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中小企业也不用准备各种繁杂的信用证明,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融资,大幅节约了银企间的沟通成本,中小企业能够以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获得融资。”公司副总经理唐斌说。

帮银行确认应收账款真实性,长虹这样的核心企业看似并没有从中获得直接好处,其参与的动力何在?“长虹的发展壮大,也需要一个强大而健康的供应链生态圈。我们确认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可以帮助解决供应商的融资难题,完善长虹的供应链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绵阳已有78家金融机构和70家企业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成交28.46亿元。

试点工作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和工信部的充分肯定,并初步探索出了一种可供复制、借鉴和推广的试点模式。(记者 邹俊川)

点评

金融创新需重视信用体系建设

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 “信用”数据。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并将其用于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探索让我们看到绵阳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方面作出的努力。长虹集团分享了其供应商管理系统里的订单大数据,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用来为中小企业增信和融资,这样既助推了长虹供应链生态圈的完善,也体现了核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形成了一种多赢的局面。

随着国家的信用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信用大数据将被挖掘出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将得到进一步的缓解。(绵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杜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