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发挥央企示范导向作用

2016-10-30 10:56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100余辆送粮车一大早就在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队。自9月23日该公司在省内22家规模以上玉米加工企业中第一个开秤收粮以来,这里就持续着这样的火爆场面。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供应分公司经理王金杰表示,由于今年是国家实施玉米“价补分开”的头一年,为了充分发挥央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该公司今年的收粮工作重点突出“五化”方略,即价格公开化、质量标准弹性化、全年购粮敞开化、购粮付款及时化以及收购数量最大化。

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金良告诉记者,吉林燃料乙醇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蓄水池”和“调节器”的神圣职责。企业运行13年来,为社会奉献绿色能源630万吨,同时坚持收购国家陈粮和农民手中的霉变等外玉米1838万吨。今年,公司更要率先垂范,履行好央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

据悉,为粮家卖粮服好务,吉林燃料公司紧跟市场价格,每天根据国内尤其东北三省的玉米行情确定公道合理的收购价,通过微信和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发布;质量标准弹性化是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收粮工作中的一大惠民举措。比如说,玉米杂质指标的国家标准是1%,他们放宽到4%;生霉指标的国家标准是2%,他们放宽到6%;不完善粒指标的国家标准是8%,他们放宽到13%。

“我们全年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农户可以自己算账,要是觉得卖潮粮合适就卖潮粮,如果觉得保存到夏天卖划算,我们也不会拒之门外,更不会压低价格。这一举措,既让粮农心里有了底,还为广大粮农带来更大的实惠。”王金杰介绍说,公司通过贷款等渠道筹措资金,努力做到当天收粮当天付款,从不打一张白条,购粮付款及时化让公司被广大粮农贴上了“放心企业”的标签。

为了做到收粮数量最大化,吉林燃料乙醇在拥有52万吨收储量基础上,今年又投资了4000万元建了3个筒仓、6万平米的地坪,将存储能力提高到80万吨,企业保证粮食安全的“蓄水池”“调节器”作用越发凸显。(记者 赵广欣 通讯员 赵淑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