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嘉善编织农产品安全监管网 扫描二维码 果蔬会说话

2016-10-31 09:1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嘉善编织农产品安全监管网
扫描二维码
果蔬会说话

在嘉善,监管人员只要登录“农安嘉善”手机APP,就能查询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巡查情况,并对农企、专业合作社以及散户等农业主体进行监管。嘉善在推广应用“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农安嘉善”智慧监管APP模式,织就一张信息可共享、源头可追溯、数据可定位、风险可防范的现代农产品质量安全高效监管网络。

嘉善是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全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县118个村都有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全县733家农业主体纳入监管平台,138家农业主体实现主体追溯和过程追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生产基地和种养大户实现监管全覆盖。

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所购买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农事操作记录和投入品使用状况。嘉善县小白龙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华荣告诉记者,使用二维码后,不但解决了产品被仿冒的问题,产品品质也得到消费者认可,合作社的甜瓜平均每公斤价格要比同类产品高出约两元,仍供不应求。在以农业观光为主的嘉兴碧云花园,供游客采摘的葡萄每公斤售价达到40元以上。

据悉,浙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目前走在全国前列。两年前,我省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41个县已完成追溯体系建设,两万多家规模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6090家主体实现主体追溯或过程追溯,118万余条定性检测数据信息上传追溯平台。

“嘉善的做法实现了农业生产主体、监管体系、消费者三方的信息共享、全程贯通。我省各地将结合自身特色,建立起自己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追溯体系全面覆盖,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高晓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