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鞍山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惠及9000人

2016-11-01 08:4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镇里考虑到我和老伴岁数大了,又没什么手艺,就送来了10头黑毛猪让我们养,全家脱贫有盼头了!”10月28日,岫岩满族自治县黄花甸镇贫困农户修福念夫妇,望着猪圈里一天天长大的黑毛猪,喜上眉梢。

据介绍,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鞍山市摒弃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根据每家每户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创新扶贫模式,为一家一户量身定制了具体的脱贫计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经精准识别,鞍山市现在建档立卡的国家标准贫困人口为12568户、26039人,贫困村81个,全部分布在台安、岫岩两县。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是完成3952户、9000人脱贫,28个贫困村销号。

为提高扶贫精准度,鞍山市制订出易地搬迁“挪穷窝”、提升素质“拔穷根”、政策兜底“保生活”等个性化的脱贫方案,特别是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根据岫岩、台安的自然环境、土壤特点以及产业基础等情况,经过充分调研,为计划2016年减贫的3952户、9000人选择了家禽、牲畜、食用菌、蔬菜、草莓等18个脱贫项目,可满足每个贫困户的发展愿望。

找准脱贫项目只是第一步,鞍山市还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提供坚实保障,采取3项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压实责任。建立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 市里分别与台安、岫岩两县,“六五五”工程牵头单位和8个城区(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 县与乡镇、乡镇与村都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选配骨干。坚持市级领导联系贫困乡镇、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将30名市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联系帮扶点全部调整到有贫困村的乡镇,向81个贫困村全部派驻工作队;增人增编加强扶贫工作机构建设,为台安、岫岩两县安排了扶贫专职副县长;台安、岫岩县乡两级派出4077名干部,作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负责帮助、指导贫困户脱贫。

资金到位。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满足扶贫资金需求,2016年鞍山市用于扶贫的资金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设立扶贫信贷风险基金5000万元。设立市本级脱贫专项资金5000万元,截至8月底,全市已投入4225万元用于脱贫相关政策补助。年底前还将陆续投资2430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800余万元用于教育、医疗、危房改造、脱贫产业项目补助。(记者 侯国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