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111.4万人

2016-11-01 09:2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111.4万人 
我省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10月31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年度主要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经济发展扩充就业容量

1至9月份,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11.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1.4%、105.9%、105%,主要就业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保持较高水平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明显。特别是随着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稳步发展,扩充了全省就业容量。”据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产业集聚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已达416.9万人,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六成。

良好的就业态势还得益于我省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我省第三产业就业容量的占比不断提高。1至9月份,全省第三产业新增就业77.1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总量的69.2%,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创新创业对就业增长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截至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406.6万户,同比增长19.5%;1至9月份,全省新增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近21万人,同比增长14.3%。市场主体明显增加,有效扩大了就业市场的容量。

农民工返乡创业增多

当前,脱贫攻坚战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和推进,而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1.6%。

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达287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167万人,省内转移就业1708万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长。今年新增的61万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中,有九成以上选择在省内就业。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一系列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的出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有一定创业经验和资金积累的农民工“凤还巢”。1至9月份,全省共向2.65万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5亿元,为返乡创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今年我省化解过剩产能共需安置职工6.2万人,其中仅煤炭行业就需安置6万人。截至9月底,全省煤炭行业通过内部退养、内部转岗安置、再就业中心托管、劳务输出等多种渠道,已分流安置职工2.95万人。

2016年,我省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51万人。截至9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0.96%,较去年同期增长0.24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约3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基本稳定。我省还向参加就业见习人员拨付见习补贴1854万元,并为2076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076万元。

为妥善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共支付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补贴4.4亿元,惠及974家企业44.5万人。截至9月底,全省共培训各类人员257.2万人次,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25.7万人次,使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宋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