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绘就区域升级新版图

2016-11-02 13:1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30日晚,华灯初放,南昌九洲高架立交桥显得格外壮观。为畅通城市交通,构筑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功能清晰的一体化城市干线道路网,南昌市出台《南昌市交通发展纲要(2010-2020)》,形成“十横十纵”的城市干线道路骨架网,打造便捷的交通枢纽城市,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记者 朱文标 摄

“我们想和你们的海洋装备进行产业配套。”几乎每周,中船九江工业有限公司都要接待一批客商。为了抢抓长江经济带和我省“昌九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机遇,这家驻赣央企在北临长江的九江城西港区,投资20亿元兴建海洋装备产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并吸引了下游数十家配套企业入园。短短几年,以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区域发展格局为平台,围绕重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招大引强,吸引大项目加速入赣,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标实现。

2013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支持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抚州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2013-2020年)》,至此纵贯东西、横跨南北的发展大脉络日益清晰。省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省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一板块”区域布局,推动形成各具优势、融合互动、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经济板块。

加速一体化的南昌、九江,正成为我省集聚发展要素、加快绿色崛起重要的平台、昂起的龙头。这里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招大引强让南昌核心增长极挺起发展脊梁,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引来千帆竞发。截至目前,昌九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5.3%、财政收入占全省的33.6%,核心引领作用更强了。

10月20日,赣江新区正式挂牌。当天,24个产业项目,12个金融机构、总部经济项目和7个基础设施建设在这里签约。465平方公里的赣江新区将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产业升级的引爆点、带动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昔日的金融资源“贫瘠带”,金融机构的主动作为,让赣南经济的“血液”越流越畅。四年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贫困人口减少到120万以下,产业签约投资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一批产业集群崭露头角,各项振兴举措让红土地焕发无限活力。

如今,广袤的沪昆线、京九铁路两翼,工业园区星罗棋布,借力高铁“题材”扩大开放合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东翼”上饶、景德镇和鹰潭加快参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沿海发达地区分工合作,外向型经济呈现日新月异的喜人局面。“西翼”新余、宜春、萍乡经济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25%,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家以上。

记者点评

近年来,赣鄱大地上,产业崛起的发展篇章浓墨重彩、气势如虹。这得益于“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全省发展的战略举措,赣鄱大地各区域板块共同绘就了一幅发挥优势、壮大实力、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区域升级新版图。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发力,握指成拳,咬准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加大落实力度。越是风急浪高,越彰显冲浪者的胆气和智慧;越是形势复杂,“好”的基础所发挥出的积极效应就越发明显。赣鄱大地上,区域格局、产业“地图”愈加清晰,富民步伐日渐铿锵,区域竞争力不断提升,江西的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记者 夏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