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开启亚欧四国之行
一次深耕周边、联通亚欧的旅程

2016-11-02 20:10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2日)开始到9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正式开启亚欧四国之行,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出访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参加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在未来的八天里,李克强总理将前往四个国家、五座城市,可谓时间短、日程紧、任务重。本次出访,可以说是一次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的旅程,是中国对亚欧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本次亚欧之旅有哪些行程安排?对于推进中国和亚欧四国的关系又有怎样的影响?

李克强总理将于今天(11月2日)乘专机前往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亚古国——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与中国有着1100公里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是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

今年是中吉两国建交25周年,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了11月2号到3号李克强总理对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活动安排。“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在此次访吉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此访将为中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

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李克强还将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经过15年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性组织。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孙壮志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与会,将提出中方关于深化本组织合作的新思路、新倡议,推动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现在进入第二个10年,经济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重点,对上合组织未来进一步夯实物质基础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对于成员国来说,现在外部的环境恶化,内部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所以这些成员国可能更注重怎么样借助上合组织这一平台,一方面改善区域合作的外部经济环境,另一方面为国内的结构调整,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创造更加良好地条件。

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后,11月3号到4号,李克强总理将前往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这里横跨亚欧两大洲,早年,丝绸之路就是从这里穿过,连接了欧洲和亚洲的商贸往来。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利用半天时间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中哈两国在经济合作上不断向前发展并争取上一个新的台阶。

姜毅表示,(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之后,两国企业和两国政府部门如何去具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这肯定是总理这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要着重讨论的问题。一方面是双方的能源合作还要进一步地加大加强,另一方面是促进哈萨克斯坦的自身工业发展的一些项目。

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后,李克强总理的下一站是拉脱维亚,这是波罗的海地区重要的国家之一,也是欧盟的成员国。今年恰逢中拉两国建交25周年。11月4号到6号,李克强总理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本次会晤的主题是什么?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拉脱维亚是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地理位置重要,是欧洲北部的交通运输枢纽,在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介绍,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同时也是出席今年16+1合作机制的最重要的收官之作,对深化中国同拉脱维亚的双边关系,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深入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16+1会晤的主题是“互联、创新、相融、共济”。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同见证签署16国和中国合作项目协议,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解读了此次会晤的特殊意义。

孙壮志表示,16+1现在的会晤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机制,这个机制对未来中国和整个中东欧甚至欧洲地区合作都会实现一个良好的布局;另外一个借助16+1的框架,也可以深化中国和这个区域国家双边经贸合作。比如,拉脱维亚、波兰、塞尔维亚、 捷克,这些国家都已经成为中国在这个区域非常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未来延伸的重要支撑。

离开拉脱维亚,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6号到8号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此前介绍了中方对此访的四点期待:一是继续发展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着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特别是在经贸、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远东开发等重点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成果、新进展;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文合作,支持和办好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活动;四是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政府首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观察,这次总理级会晤有三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第一,两国宣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远东开发战略对接以后,两国在地区合作上能不能取得一些新的突破,新的进展。第二,去年我们两国宣布要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联盟”的对接,中间还涉及到非常具体复杂的问题。第三,这一次总理级会晤恐怕有一些大项目还是要去讨论,比如西线天然气管道运输的问题,核能利用的问题,还有大飞机联合研制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总理级会晤要讨论的。(记者 邢斯嘉、李思默、冯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