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网购成电商“主力军”

2016-11-03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预计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27.1万亿元——
企业网购成电商“主力军”

10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2016“互联网+”企业采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赛迪顾问联合中国电子报社发布了《2016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将达19.8万亿元,其中企业级电子商务(即企业网购)市场规模将达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1%。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认为,信息经济和电子商务让传统采购变得简单化、数据化、透明化、高效化,“互联网+”企业采购时代正在到来。据胡燕介绍,2016年企业网购市场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企业网购流程更为专业化、规范化、透明化,企业采购行为日趋市场化和公开化,公开招标采购制度逐步完善,企业采购已经成为企业运营信息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企业级电子商务需求呈现非标准化和定制化特点。随着企业级市场的完善和发展,用户的需求不再是单一标准化的,而是逐渐呈现多样化和定制化的特点。企业级用户需要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实现一键式采购。例如京东推出专门针对企业办公采购、营销类采购、企业员工福利类采购需求的“办公通、积分通、采乐通”等定制化产品需求。三是传统线下服务向线上转移,电商大数据作用凸显,电子商务服务的深化促使企业级电商数据迅速扩大,跨行业、跨视角、跨媒介的丰富数据进一步增加。

从企业网购中的刚需品市场分析,2016年上半年,定制数码类和电脑整机两大类产品占到企业网购总市场的57%。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个性化定制数码和电脑整机产品深受欢迎,一方面源于电商平台利用数据优势,加强用户需求库和商品库建设,提供从售前咨询到售后服务的一整套商用服务,个性化产品的高端服务增强了用户消费愿望;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个性化定制的中高端数码产品、电脑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胡燕认为,未来3年中国企业级电子商务发展将有两大趋势。“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将为电商注入新活力,人工智能技术能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客户行为和信息收集、分析能力,为电商带来革命性影响;第二,虚拟现实将是未来企业级电商流量入口,虚拟现实技术将改变目前基于智能手机的终端入口。虚拟现实技术的特点是场景化、体验化,与电子商务结合将改善目前电商体验差等问题,为电商平台带来流量。预计到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将达到36.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2.5%;企业网购市场将有望达到27.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1.3%。”胡燕说。(记者 崔国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