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借工博会“揽客”先进制造业

2016-11-03 10:18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不低于25%”,这是上海设定的底线目标。为达成目标,11月2日在第18届中国工业博览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外办等四部门联合举行了“中国制造、智造上海”先进制造业投资推介会,向国内外先进制造业抛出“橄榄枝”。

上海打造国际高端智造中心

推介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向台下中外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吆喝”上海的优势,表达了上海欢迎先进制造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落户的诚意。

陈鸣波说,上海正主动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努力增强先进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能力。

根据《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上海将依托现有基础优势,借助全球优势要素资源,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整体能级。到2020年,上海的产业综合竞争力要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力争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之一。

四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体签约

基于制造业“十三五”目标,智能制造已被列为上海“十三五”期间吸引外资的重点。上海市商委也就此发布了“智能制造招商计划”,该计划旨在鼓励外资投向以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智能控制系统、智能集成服务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支持外国投资者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聚焦智能制造企业开展资本、技术、品牌、市场等多领域合作;研究制定鼓励高端制造项目落户的政策,在有条件的区域打造一批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帮助外资制造业企业协调解决落地难的问题。

随着“智能制造招商计划”加快推进,近期,松江、奉贤、金山等区也按照“一区一业”的要求,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另外,各区正加快研究制定鼓励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发展的产业政策,通过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扶持资金等方面政策的制定,来大量吸引高端制造业在上海落户。

推介会上,有四个落户上海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413亿元。其中,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生产力布局的重点芯片生产线,落户康桥工业区南区,项目总投资387亿元,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现代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12亿元,设计产能为单味配方颗粒800吨/年;强生亚洲地区科创制造产业聚集基地项目,新增的投资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李斯德林生产线也已经获批,该生产线建成后,当年产值将达18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大郡动力”项目,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预计投产后至2020年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自贸区将先行先试放宽产业准入

下一步上海将如何更好服务先进制造业企业?陈鸣波认为,政府部门应承担引导、支撑和服务的职能,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开放合作等,着力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今年4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提出27条具体措施,下一步将逐条落实。比如用地保障方面,全市锁定150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永久性保护用地;降低成本方面,2016年本市工业电价平均下降2.12分/度,企业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率下调2.5个百分点。

试点改革方面,上海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放宽产业准入、跨国并购及融资等改革创新事项。据透露,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智能制造新模式、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等针对性政策。

在政府服务上,上海将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优化面向各类企业的工作机制。比如,市场监管上,突出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导向,形成跟国际接轨的社会信用环境;在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的同时,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