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组织对接“一带一路” 共推区域经济合作

2016-11-05 12: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下称“上合总理会”)。

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首脑们在共同签署的联合公报中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寻求开展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加强各国间伙伴关系,扩大投资规模,增加居民就业。

“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上合组织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受访专家表示,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在具体项目与合作领域上可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对上合自贸区持开放态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在今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纷纷表示希望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

上合组织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另有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据统计,2015年上合组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1.7%;而贸易总额则超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额18.3%。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合组织(包括正式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是唯一一个能够基本涵盖所有陆上周边国家,同时中国可以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多边合作机制,跨区域、跨国别的问题都可在上合机制内解决,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全球治理的理念来看,‘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都强调平等、互利共赢。在西方国家主导的合作机制中是以他们的规则为标准,一些发展水平较低的成员容易被边缘化。上合组织是中国探索新合作模式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不同发展水平的成员能够在这一机制内平等合作、共同发展。” 张宁说。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本报称,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在具体项目与合作领域上可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本次上合总理会进一步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和优先项目。《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获得批准,涵盖了贸易和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科技和信息、环保、交通基础设施7大领域共38项合作措施和项目。

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搭建有效的融资保障机制,是推动经贸合作的关键。责成主管部门继续商谈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争取就具体合作模式达成一致。

孙壮志对此分析称,上合组织38个项目的落实都需要资金支持,可借助围绕“一带一路”建立的多个融资平台。但条件成熟后,上合组织还是希望能够启动自己的机制,成立上合组织内部的金融实体机构,这对于区域经贸合作非常重要。

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还需在制度安排上有所突破。李克强在会上提出,中方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做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总理讲话表明建立自贸区代表了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向和潮流。上合组织如果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这个问题是回避不了的。”孙壮志说。

提升产能合作水平

联合公报将进一步加强在贸易、产能、互联互通等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列为“首要任务”。

李克强在会上建议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他指出,目前,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电站、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炼油厂、在塔吉克斯坦承建的水泥厂等大型民生项目运作良好,中乌正在合建工业园区。中方已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分别签署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

“这次会议在产能合作方面达成了新的共识,产能合作已在双边层面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有很好的基础,这次也在多边层面上进一步强调,为产能合作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创造了条件,但全面铺开还需要一些时间,要由双边合作逐步扩大。” 孙壮志说。

张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从现有成果来看,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吸纳了“一带一路”下大部分项目,是落实产能合作的重要市场。

在上合组织成员中,哈萨克斯坦同中国产能合作起步最早,中哈产能合作也成为中国在海外产能合作的标杆。中国驻哈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哈目前已经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高达268亿美元,即将和已经启动的项目有17个,包括轻轨和地铁扩建等。

为加快推进即将迈入第三个年头的“中哈产能合作”,第十五次上合总理会一结束,李克强就立刻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于当晚同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了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在会晤中,李克强称“中哈产能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萨金塔耶夫表示愿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对接,进一步深化产能、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

张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框架下产能合作得到从地方到中央高层的大力推动,各国在彼此经济发展规划中寻找感兴趣的合作项目与合作领域,一方面可避免恶性竞争和无序发展,使企业走出去更有规划,另一方面也使合作项目获得更高的保障。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将企业层面的合作项目提升至国家层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与我们有项目合作的国家即使出现政府更迭,两国间签订的合作协议也会面临较低的变动风险。” 张宁解释说。(记者 和佳)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