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出访拉脱维亚推“16+1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2016-11-05 13: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拉脱维亚与我国相距遥远,但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节点,其主要的地缘优势是——位于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中心,有大小10个港口,运输、物流产值约占国民总产值的10%,运输业是拉脱维亚的经济命脉。”

“中方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方发展战略对接,合力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均衡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在拉脱维亚《独立报》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拉友好之舟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他表示,拉脱维亚乳制品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愿进口更多拉优质农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拉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拉铁路、港口、机场等项目建设,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在发表署名文章的同一天,李克强也抵达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作为第一位访问拉脱维亚的中国总理,此次到访拉脱维亚的另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将迎来首辆发自中国的集装箱班列

今年恰逢中拉建交25周年,25年来,拉脱维亚与中国之间贸易往来的增长突飞猛进,双边贸易额增长近百倍,中国已成为拉脱维亚在欧盟外的第一贸易伙伴。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理库钦斯基斯透露,2015年拉脱维亚对华贸易总额约合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至2016年8月,拉脱维亚对华贸易额当月就达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日前介绍说,拉脱维亚冰激凌、牛奶等奶制品广受中国民众喜爱,以致供不应求。享誉欧洲的拉脱维亚施丹兰品牌化妆品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

“横向比较,对比英法德这类传统欧洲强国,或者波兰、捷克这类中东欧国家,拉脱维亚和中国间的合作还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 拉脱维亚国务秘书、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的拉脱维亚国家协调员安德烈斯·贝德高维奇斯日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拉脱维亚与我国相距遥远,但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节点,其主要的地缘优势是——位于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中心,有大小10个港口,运输、物流产值约占国民总产值的10%,运输业是拉脱维亚的经济命脉。”中国前驻拉脱维亚大使姚培生日前在中新社的国是论坛上表示。2015年,拉脱维亚交通部门代表团访华,与我国多家企业就扩大物流达成共识。最近,即10月20日,浙江义乌——拉脱维亚里加的货运班列正式启动,预计在11月初到达,全长11000公里,这也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标志性进展。

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日前表示,预计本月5日里加中央火车站将迎来第一辆来自中国的集装箱班列,这对两国关系来说,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我们不能小看这趟列车的开通。因为从拉脱维亚的角度而言,或者从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这几个国家来讲,它们在欧亚(大陆)中处于内陆的地位,以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这对它们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不太有利。” 国家制造创造强国建设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分析称,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使它们成为欧洲与亚洲网络连接的中点。

徐佳宾认为,这个中点使欧洲部分发达国家与以新兴工业化市场国家的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连接了起来,使它们(李克强此次到访的国家)摆脱了传统地缘政治的束缚,有助于提升它们的战略地位与运输业的发展。

“这趟列车的开通,意味着拉脱维亚成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很重要的战略节点。”徐佳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这趟列车极大地方便了两国货物、人员的交往,能够促进经济贸易关系的深化,拉近两国地缘政治与经济的距离,实现两国贸易结构的互补,发挥彼此的贸易优势。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表示,为实现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物流中心的目标,拉脱维亚正积极考虑加入“16+1”金融公司,努力寻求与中国企业在铁路、航空、港口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库钦斯基斯则透露,在此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拉脱维亚准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基础设施、贸易、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拉脱维亚可以通过铁路、港口和里加机场提供交通与物流服务,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便利中国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间的货物双向流通。

“16+1”会晤促进中欧陆海联运

此次李克强出访国家虽然只有4个,但是实际涉及的国家却有23个(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中东欧国家16个)。

“李克强总理参加‘16+1’会晤,实际上是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徐佳宾表示,在“16+1”的框架当中,中国可以帮助他们提升金融合作的水平。作为一个“一带一路”上很重要的节点国家与地区,形成这样的铁路网络需要巨大的资金。在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下,可以提升拉脱维亚等国家与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技术装备水平与相关产业的水平。

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

而在2015年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曾邀请16国领导人乘坐从苏州到上海虹桥的高铁,而那次会议的其中一个亮点便是中东欧各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通过了‘16+1’国家合作《苏州纲要》。“这份纲要包括了合作的所有领域,等于是个合作路线图,而且纲要使每个成员国都找到了合作的坐标,中国方面十分重视‘16+1合作’机制,这一机制对其他国家也产生了很大吸引力,乌克兰就表示希望加入这一机制。”姚培生说。

外交学院教授、中国中亚友好协会理事杨闯日前透露,今年的里加会晤会涉及到波罗的海三国铁路的改造项目,如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到塞尔维亚的贝尔格来德铁路一样,都会对“16+1”的中期合作纲领细化,对从中国到欧洲的陆海联运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与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艾夫斯港建设,与斯洛文尼亚的科佩尔港口建设,可以与欧亚大陆高铁项目联接,会大大缩短陆海联运的运输时间。”他说。 (记者 梁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